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象山县

北路社区:“三个强化”着力打造家门口的阅读基地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0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北路社区隶属于象山县丹西街道,是一个以散居楼群为主,农居混杂的城镇社区。辖区内有常住居民1800户,居住人口4200人,其中0-18周岁儿童246人。北路社区占地面积650平方,户外活动场地200平方,活动区域大,建有道德讲堂、图书室、绿色网吧、心语堂、手工坊等科室,全方位的为家长及孩子提供各类完善服务和活动,有助于亲子阅读活动的精彩开展。

  近年来,在上级妇联、关工委的关心和指导下,广泛深入地开展未成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通过创办“快乐谷”假日学校和“小贝壳”亲子阅读基地(萌娃泡堂),使家长和孩子之间加强了沟通和交流,为有力的促进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强化阵地打造,加强队伍建设

  “小贝壳”亲子阅读基地由社区党支部书记任阅读主席,选有责任心、能力强的社工为专职人员负责分块工作,建立亲子阅读名单,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特点,进行分批管理。目前“小贝壳”阅读基地有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4名,热心志愿者16名,配备儿童读物、绘本等300余册,为开展亲子阅读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强化活动组织,搭建多元载体

  “小贝壳”亲子阅读基地精心组织家长及孩子开展以参观、访问、听讲座、座谈会、户外实践活动等形式,如开展绘本阅读、《青少年心理素质教育讲座》、《家庭教育原则》等专题讲座,提高了家长素养,丰富了亲子共读,促进了亲子间的沟通。

  三、强化宣传,整合资源树典型

  在评选“五好文明家庭”、文明家庭的同时,评选亲子阅读书香家庭,利用媒体对书香家庭进行报道宣传,扩大了亲子阅读的影响力。并开展了座谈会,让优秀书香家庭介绍自己的教子经验,并通过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了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

  “小贝壳”亲子阅读基地的发展,使更多家长了解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参与教育,通过亲子阅读,不仅丰富了广大家长的家庭教育知识和理论,提高了家长的教育水平,而且还帮助家长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教育观,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从而创造良好的科学的现代家庭教育环境。(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