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象山县

象山大徐镇大徐村有支“小板凳义工队”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走进象山大徐镇大徐村,村老年公寓一期正如火如荼建设中,今年12月底便可完工,届时村里14户老人就能喜迁新居。“这里原来是一片危旧房,一直拆不下来。多亏村‘小板凳义工队’反复上门做思想工作,今年终于顺利拆除!”村党支部书记翁荣良高兴地说。

  义工队源自象山典型徐祥青

  大徐村位于大徐镇政府所在地,毗邻城郊,由大益、大义、大山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有630户1800位左右村民。

  “‘小板凳义工队’的成立,是因为徐祥青同志。”翁荣良告诉笔者,已逝的象山敬老爱老典型徐祥青就是大徐村人,28年来,他默默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百善德为本,敬老孝为先”,并感动了全市人民,“2014年2月,祥青因病去世。为了继承、发扬他的精神,村里特地成立了这支义工队。”

  据悉,“小板凳义工队”共有28名队员,村四套班子15人均在其中,其他由村民代表、村嫂、老年协会成员等组成。

  为村镇发展啃“硬骨头”

  大徐村有涉及20户4000余平方米的危旧房,很多是木结构,有的房屋甚至整体已倾斜。多年前,村里便计划拆除后建设老年公寓,但这些危旧房户主大多是老年人,对老宅很有感情,又担心拆除后居住成问题,思想工作很难做,几年下来村里只拆除了1000多平方米。

  为了顺利推进该项目,“小板凳义工队”每次带着小板凳上门,和老人们通过拉家常方式讲解政策、分析利弊,充分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及时向村班子反映。村里一位88岁的徐阿婆老伴已过世,起初抵触情绪很大,“我从18岁嫁过来至今,已在这间屋子住了70年,我不拆!”义工队队员徐金法、周锰等人七八次上门,耐心和徐阿婆沟通、劝说:“阿婆,您的房子太旧了,遇到台风之类天气安全隐患很大。老年公寓造起来,您就可以搬进去颐养天年,不用担惊受怕啦……”水滴石穿!今年8月,徐阿婆终于同意拆除老宅。

  在“小板凳义工队”愚公移山式劝解下,今年大徐村顺利拆除了1300多平方米危旧房,目前其他涉及户主也已基本同意。

  此外,大徐溪小流域一期治理工程涉及该村80户农户土地征用、镇中心广场土地征用涉及22亩土地、龙溪路拓宽工程涉及2.8亩土地、中心幼儿园道路拓宽涉及3户村民房屋征迁,这些难啃的“硬骨头”,都让“小板凳义工队”成功“攻克”。如今,他们又瞄准了村西侧殷夫小公园建设、大山组雅鹊岭两水改造等10多项“书记账本”项目,以及大徐镇枫溪休闲广场土地征用和无障碍施工建设、大徐街立面改造政策处理等6项全镇重点工作,尽己所能助力村镇发展。

  模范带头发挥“祥青精神”

  平时,“小板凳义工队”一直秉承徐祥青的精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和美大徐增光添彩。

  徐祥青去世那年,大徐村开办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公益性老年食堂——祥青餐厅,为村里孤寡、困难老人提供就餐服务。但该村集体经济薄弱,无法负荷食堂的日常运作开销。“我们义工队每逢端午、清明等节日,就聚集一起包粽子、揉青团、蒸麦糕、捣麻糍等,再把这些‘爱心’点心拿到街头义卖,一年可筹到五六万元善款,全部用于资助祥青餐厅。”翁荣良告诉笔者。

  同时,“小板凳义工队”经常开展环境卫生保洁、美丽庭院建设等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每月第二周的周二结合“党员干部义务服务日”,他们都会对村里的公共场所、休闲公园等进行义务清扫保洁。平时哪家有困难,就主动帮扶;哪家外出务工留下空巢老人,就帮忙关照其生活起居……

  据村妇女委员施瑜梅介绍,大徐村曾举办过一届“真善美”晚会,评选表彰了36位“优秀村嫂”“最美大徐人”“优秀义工”等。“除村四套班子不参加评选,其他义工队成员全部众望所归入选。”她告诉笔者,今后村里“真善美”评选还会坚持下去,这是对“小板凳义工队”一种的精神鼓励,也希望通过他们的榜样作用,带动更多的村民当好人、做好事,为村庄和谐、发展作出贡献。(象山县大徐镇)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