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象山县

丹东街道“文韵说事” 暖民心 促和谐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丹东街道丹峰社区文韵苑小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手持一本“意见收集簿”,认真记录居民王阿姨反映的问题。“最近小区楼道里的小广告有点多,希望社区能尽快清除。”据介绍,这是丹峰社区在文韵苑小区设立的“文韵说事”平台,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义工在此听取社区居民的烦恼和心声,收集居民的困难需求、矛盾纠纷及建议意见,并及时处理。 

  丹峰社区文韵苑小区始建于2002年,是一个“袖珍型”小区,只有3幢居民楼13个楼道(均5层楼),仅100户居民。文韵苑成立伊始,因开发商没有提供物业用房等配套设施,给予小区30万元一次性3偿款,居民们“借鸡生蛋”筹经费,多年来从未交过物业费。虽然小区自治程度较高,但近年来居民对环境卫生、社区治安、规范化停车、民主自治等需求日益突出,为此,社区工作者开始积极探索社区服务管理创新模式,创新推出了为民服务载体——“文韵说事”平台,成为了引导居民民主参与社区事务,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有效平台。在“文韵说事”,居民们围绕“绿化补种”“文明停车”“小区改造”“小区公约”等共同关心的话题,互相谈论自己的感受,相互协商,达成共识。社区还广泛征集意见,集思广益,建立“文韵说事”队伍,开辟专门工作室,形成月初召开例会制度、监督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等。 

  居民张大爷深有感触地说:“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居民与社区说心里话的机会多了,社区实实在在为居民解决了很多问题。”丹峰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文韵说事’让大家聚在一起,主动出点子、主动参与、主动管理,我们才能在小区看见一个日益有序,美丽和谐的面貌。同时,随着这种居民议事模式的不断完善,社区居民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功能将进一步提升。” (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