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象山县

象山县张斌闻:执着做一名好刑警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一句承诺,一生执着。2004年大学毕业的张斌闻本计划前往上海发展,但当曾经是一名警察的爷爷在病危时希望他“接班”成为一名好警察时,他许下承诺,并坚持用一生去践行。 

  如今,已是丹西派出所副所长的张斌闻在刑侦岗位上一干就是9个年头。9个寒来暑往,春秋冬夏,他把大部分时间都交给了走访、取证、蹲守、追捕等侦查破案中。对事业,他是无限负责;对家人,却满心愧疚。用他的话说:干刑警都是这样,如果不这样,就不是刑警了,更不能是一名合格的刑警。 

  面对犯罪分子,张斌闻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群众受到侵害时,他不眠不休,茶饭不思,不全案全侦誓不罢休。2014年1月的一天,当晚9点,南街一家皮草行发生了一起案子,犯罪嫌疑人盗走店内数万元现金和6件皮草。纯熟的作案手法加上对案发周围地理位置的熟悉,犯罪嫌疑人没有留下丝毫线索,这给侦破该案带来了巨大挑战。专案组决定采取传统侦查手段,对案发现场周边区域进行调查走访,获取破案线索。 

  张斌闻逐户、逐人见面,开始了细致繁琐的调查排摸工作。他回忆说,第一天排查后就带回了20多名重点人员,一个个谈完话后天就已经亮了。他顾不上休息,立即又投入到新的排查工作中。一天、两天、三天……连轴转的工作状态一直持续着,但依旧没有获得任何有价值的线索。一时间,案件侦破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张斌闻也已身心俱疲。对于破案的执着,张斌闻毫不退缩,终于在第七天,一条重要线索浮出水面,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终被确定。 

  连日来高强度的工作终究让体壮如牛的他患上了重感冒,但他仍毅然前往江西追捕嫌疑人。由于不能精确犯罪嫌疑人的具体住址,追捕人员只能进行24小时蹲守。时值严冬,寒风呼啸,当时高烧39.8度的张斌闻已是冻得瑟瑟发抖,浑身无力,但他依然坚守着。在蹲守到第二天晚上9点左右,犯罪嫌疑人终于出现了。那一刻,原本连走路都费劲的张斌闻瞬时飞冲而出,一把将嫌疑人摁倒在地。他说:“当时也不知道哪来的力气,可能就是看到嫌疑人时的本能反应吧!” 

  选择警察这份职业就意味着选择奉献。作为一名丈夫和父亲,他深爱着妻子和孩子,但却无法给她们全身心的关心和照顾。结婚时曾答应给妻子一次蜜月旅行,可这个约定一欠就是8年。婚后不到一星期,所领导的一个电话让他二话不说拎着包就回来。当时涂茨镇有一个横行乡里的“村霸”,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当地村民深受其害,但又怕被打击报复,都敢怒不敢言。看到村民的无助,他心想一定要将其绳之以法,让村民过上安定的生活。但若不形成口供,不形成证据,就无法打击处理。于是他一户一户上门去做思想工作,打消村民的顾虑,开始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证据收集。那段时间,他每日走访于各户村民之间,最终做了40多份笔录。此案侦破后,百姓们拍手称快,都发自内心地对他表示感谢。 

  铁汉亦有柔情,对于曾经犯过错的那些人,张斌闻始终坚持真心对待、真诚沟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谈心开导、介绍工作、垫付路费……用真情和温暖去感化他们。“一切执着只为守护百姓的幸福生活,为警一任,平安一方,才能问心无愧!”张斌闻坚定地说。 (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