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象山县

塔山社区:推进发展治理 打造品质社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波市第二届“品质社区”推荐评议活动20强名单日前出炉,丹东街道塔山社区成功入围。

  据悉,此次活动在全市社区范围中进行推荐评议,邀请市民巡访团对入围社区逐一进行实地走访,按社区的公共服务、创建氛围和居民满意度等进行实地观察打分,结合专家组意见确定评分排出前20强,最后现场产生10个“品质社区”和10个提名奖。

  今年以来,塔山社区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健全体系,整合资源,着力打造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文化魅力型品质社区。

  社区注重党建引领,持之以恒开展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每个月组织党员课堂学习,并组织党员积极开展“微心愿”认领、孙茂芳“五小服务”志愿者服务一条街和入户服务活动。充分发挥邻里文化、自治文化、志愿服务文化、道德文化的主导作用,组织居民开展消防知识讲座、国学健康知识讲座、食品知识安全培训讲座、家庭档案讲座等课堂教育。建立并完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共建理事会制度,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社区阵地建设、文化融入、助困帮残等社区共建共驻服务工作。

  在推进社区治理过程中,遇到涉及业委会选举、物业公司招投标、矛盾纠纷调解、老小区改造等工作的瓶颈问题时,社区积极行动,深入基层,依法开展和制定解决方案,如塔山花园业委会选举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座谈会、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会议、党员大会,发通知书、公示、投票、走访、意见征求等环节制定了业委会选举方案;再如东河花园二期老小区改造方案一稿通过率只有50%,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二稿通过率达到70%,社区配合新当选的业委会,晚上加班加点,分组走访入户,征求意见,最终第三稿方案通过率达90%以上。

  此外,社区还加快推进“三社联动”,进一步发挥社区建设,实施完善区域化党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机制,建立健全社区党建整片建强、整片建精,党建示范点,党群联心空间、党建示范一条街。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需求,开展文体活动、课堂教育、“朝阳”青少年助学工程,建设邻里驿站、侨之家、老年人俱乐部等载体和平台,结合专业社工,扎实开展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工作,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创建和美幸福家园。(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