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象山县

象山县张贵杰:扎根基层退而不休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2-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作为一个从医者,不管资历高低,能力大小,最最基本的就是实事求是。”这是张贵杰常说的一句话。今年77岁高龄的他,是涂茨镇卫生院退休返聘的一名老医生。从医59年,他把一生的时光奉献给了基层卫生院。

  技高心仁的老医生

  张贵杰入行早,17岁时就在茅洋的萤石矿当起了厂医,后来考入宁海卫校象山分校学习。从那时候起,他就立起了治病救人的宏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涂茨地处偏僻,卫生院医疗设备缺乏,他克服重重困难,运用针灸麻醉法,为病人解除痛苦,救治了许多外科、妇产科危急病人,涂茨卫生院也成为当时唯一一家能开展手术的乡镇卫生院。

  张贵杰胆大心细,对患者对生命始终保持着仁爱和敬重之心。30多年前曾有一位产妇,因胎儿横位子宫破裂大出血,血压只剩20/0mmhg,人也处于休克状态。张贵杰千辛万苦修复子宫,却面临无血可用的局面(受当时医疗条件限制)。他当机立断,回收产妇腹腔的血液,加入抗凝剂通过六层纱布过滤,再输回产妇体内。经过几个小时的奋力抢救,终于使产妇脱离危险。其实,收治这样的病人,张贵杰无疑是赌上了自己和医院的名声。可他说:“我做医生就是为了救人,如果推掉我对不起我自己的良心。”

  前阵子,涂茨镇珠山村史方圆老人家的保姆来张贵杰这里求助,说老人瘫痪3年了,最近已经连续20多天没上大号了,吃了药都不管用。张贵杰看完门诊病人后便和保姆一同前往珠山村上门看诊。他为老人进行肛门指检时,发现粪便已积得坚硬无比,经过十几分钟的处理,他把积在肛门口的那些坚硬的粪便给全部抠了出来。老人家属感谢万分,连声道:“这让我们怎么过意得去呢!”张贵杰回答说:“没什么,这是我们医生的本职。”

  五十九年扎根乡土

  “看病10分钟以上,不到10分钟不算看病”,这是张贵杰对自己的要求。他说,对病人做全望闻问切,这个时间就不会短。所以他经常提早上班,又常拖班,因为常年吃不上热菜热饭甚至患上了胃病。他数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由于技术过硬,口碑极好,许多外地病人都慕名而来。不管白天黑夜,他都能随叫随到为病人服务,病人们夸他是个“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好医生。

  工作多年来,他有很多机会到县城工作,但都被他拒绝了。他说一方面是因为老母亲身体不好,不宜远离,另一方面是对涂茨卫生院和涂茨人民有了感情。去年他由于身体不适住院,出院后子女竭力反对他再去上班,但是一些老病号见他不在医院坐诊,就寻上门来求医。张贵杰不忍心病人们一次次上门,坚决回到卫生院坐诊。他说,“只要身体允许,我要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

  只要提到他,涂茨镇的每个村民都会赞不绝口,也经常会有热心村民送来自产的农作物、水果、家禽等等,张贵杰都会谢绝。他说:“做医生要有医风、医德和端正的服务态度,我做到的只不过是最基本的要求,不稀奇,也没什么值得表扬的。”(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