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余姚市

余姚这群村干部用"大脚板"走出了村民的美好生活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0月21日,星期六,本该是休息的日子,可是余姚市临山镇临海村的全体村干部却和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村委会办公大楼,村党总支书记姚建林向大家简要布置了一下当天下村巡查的工作任务,大家便兵分两路,开始在村庄里转悠。说是转悠,其实他们的任务并不轻松,环境卫生、违法建筑、乱堆乱放、邻里纠纷,事无巨细,只要是他们看到的、听到的,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回到村里共同商议解决。

  临海村是一个大村,有户籍人口5300多人,外来务工人员近3000人。为了让村干部更好地深入群众,密切与群众的关系,了解村情民意,多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临海村实施了村干部每周六下村巡查制度,这一做法已经坚持了两年多,截至目前累计解决各类问题近300个。下村巡查,让村干部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用自己的“大脚板”,走出了实干的作风,走出了为民服务的新气象。

  当天,由村委会委员戚鸿洁带领的第一组村干部在浦西、临海片巡查时,发现部分村道的路面有垃圾未清理,马上通知相关保洁人员立即前来清理;由村党总支委员张辉带领的第二组村干部在四洞闸、王家丘片巡查时,发现由于拖拉机耕地作业,部分路面有烂泥,也迅速通知了保洁人员前来处理。两个多小时后,巡查结束,大家又回到村办公大楼,开了一个短会,通报巡查发现的问题及处理结果,每个人又简要汇报了本周各自所做的工作、下周的工作计划,以及相关工程项目的进展情况。村委会主任陶文峰要求相关责任人员对当天巡查发现的问题做好事后检查,确保整改到位,同时要对个别村民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问题引起重视,上门做好劝导工作,保持村容村貌的整洁有序。最后,党总支书记姚建林又给大家布置了一项新的工作:省第21个环卫工人节马上就要到了,村里打算组织环卫人员开展一次互查互评,发现不足、整改提高,相互交流、促进工作,同时组织人员对全村的“美丽庭院”示范户进行一次“回头看”,确保每一个“美丽庭院”更加美丽、更有特色,成为该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近年来,临海村大力实施村庄整治工程、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公共设施日臻完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为全体村民打造了一个路宽灯明、水清树绿、宜居宜业的和谐新家园。姚建林说,村里几乎每年都要实施一两个民生实事工程,如四洞闸中心直江整治工程、大浦江两岸绿化和道路硬化工程等。今年,该村的文化长廊建设又被列入了宁波市“一事一议”项目,项目总投资300万元,计划年底前开工建设,明年11月前建成,为广大村民打造一个休闲、健身、娱乐、观景的亲水平台,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提高村民的生活品质。(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