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余姚市

余姚:老人滑倒无法动 好心民警救助后默默离开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1月2日下午,家住余姚市舜北新村的金阿姨怀揣着一封感谢信来到余姚市公安局。“我找沈文谦沈警官,这是我托女儿写的感谢信,我找了沈警官好久好久,请帮忙让我见见他好吗?”60多岁的金阿姨边说边流出了眼泪,而当沈警官闻讯赶来时,金阿姨的情绪更达到了高点,她握着沈警官的手激动地说:“那天如果不是你来了,真不知道我会怎么样,你救了我呀!”

  金阿姨从楼梯台阶滑倒,沈文谦主动上前救助

  一番介绍后,沈文谦终于想起了金阿姨,他未料到自己只是举手之劳,竟成了金阿姨一直念着的“救命恩人”。

  今年3月25日中午,金阿姨和丈夫吃过午饭后准备下楼,意外却在此时发生。当两人走到楼梯口时,金阿姨脚底一滑,从楼梯台阶滑了下来,瞬间整个人就倒在地上动弹不得,痛苦地呻吟着。

  没有专业救护知识的丈夫看着稍稍一碰便疼痛不已的金阿姨,一筹莫展。随后慢慢围拢的周围居民,也没有太好的办法,只能干着急。

  就在大家束手无策时,余姚市公安局科技信通科民警沈文谦正好开车送自己的父母回家,当时他正准备帮父母把重物提上楼,一下看到了躺在地上、不断呻吟的金阿姨。于是,沈文谦立刻放下手中的重物,跑到金阿姨身边。一问,得知金阿姨是腰部受伤,无法动弹,沈文谦用较为专业的救护技能对金阿姨做了简单的紧急处理,防止在移动时造成二次伤害。

  “大伯,这样,我和你一起,把阿姨抬上我的车,送去医院。”沈文谦说,随即金阿姨的丈夫便跟他合力,火速把金阿姨送往余姚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救治。直到金阿姨接受急救医生的治疗,沈文谦得知阿姨的身体状况尚可后,才默默离开。

  为寻找好心人,金阿姨康复后天天在小区守望

  此后,受伤在院的金阿姨一直对当时伸出援手帮助自己的好人念念不忘。因为不知道姓名,金阿姨还称他为“天使”,并一直希望找到这位好心人,当面说声“谢谢”。

  半年以后,金阿姨慢慢康复起来,在能够自己走动后,她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寻找当时这位不留名的“天使”。“我那些个日子,天天坐在小区里,守着望着,我想好心人既然那天来过,那肯定还会来的。”金阿姨回忆,之后的某天,她看到了当时和好心人开的车十分接近的一辆轿车,于是便上前记下了车牌号。

  经过一个多月的苦苦找寻,金阿姨终于辗转打听到,当时帮助自己的是余姚市公安局科技信通科民警沈文谦。于是,她特意找女儿写了一封感谢信,来到余姚市公安局致谢。

  沈文谦在2012年就救出一名交通事故的伤员

  在这份感谢信上,金阿姨的女儿简述了当天的事发经过,以及母亲康复后苦苦寻人的经历,并对沈文谦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同时也感谢了余姚市公安局培养出如此优秀、心系群众的人民警察。

  金报记者了解到,沈文谦今年47岁,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余姚市公安局丈亭派出所、刑侦大队、网警大队、科技信通科履职。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称号和个人嘉奖。

  而说到沈文谦本人,公安局的同事告诉金报记者,他从小家教甚严,父亲曾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母亲更是一位乐于助人的慈母。这使得他从小便是个热心人,当别人需要帮助时,他总是能够伸出双手帮助别人。

  在2012年10月,沈文谦还在甬余高速公路大隐段,路遇一起交通事故,救出一名受伤群众,避免了人员伤亡。(余姚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