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余姚市

余姚:三七市镇“村民说事”“说”出新气象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1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三七市镇幸福村党委再次举行“村民说事”会议,村三套班子经过商议后就解决郑家自然村村民提出的村道拓宽、河道砌坎等建议作出决定,近期对工程进行招投标,努力使工程早日开工。

  11月13日记者从三七市镇党委了解到,目前“村民说事”已经在该镇12个村实现了全覆盖。为了确保“村民说事”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该镇下发了实施意见,要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围绕“问、说、议、办、评”五个环节做好深化提升文章,进一步畅通问事渠道、完善说事流程、明确议事要求、提高办事效率、突出评事绩效,以此推进基层治理创新,共同打造和美乡村。

  “村民说事”说些什么?三七市镇党委书记史勇军说,说事内容主要分为“说发展大事解发展难点、话建设良策促乡村优美、排问题隐患保和谐稳定、释政策疑点予百姓实惠、督班子要事肃党风政风”五个方面。

  在“村民说事”推进过程中,三七市镇首先做到“走访问事”,镇村干部和民情联络员依托“民情家访”,就村级发展、民生热点、村容村貌、治安维稳等方面内容开展常态化民情走访,主动收集意见和建议。同时,该镇还整合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党员、网格员等队伍,通过“包片联户”方式,全方位、动态式掌握村情民意。

  在此基础上,三七市镇重点搭建好“开放说事”两大平台,各行政村依托文化礼堂、党员教育活动点等设置村民说事室,确定每月23日为固定说事日(与党员组织生活日结合),动态编制“村民说事”主题清单,组织开展“村民说事会”。“网格化说事”则通过开辟网上说事通道,搭建线上说事平台,提高说事效率。三七市村党总支书记张元冲对记者说:“近年来,我们村立足实际推行‘一诺两评三公示’群众评价机制,现在我们按要求把它升级为‘村民说事’制度,并建立3个微信群,借助手机打造‘智慧说事’模式。”

  对于村民在说事过程中提出的各种大小事情,镇村两级如何妥善解决并使村民满意?三七市镇的做法是通过“民主议事”,进一步完善村务集体议事决策管理办法和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重点遵循“四项原则”:即常规事项立即办理,一般事项定期速议,重大事项共商共议,特殊事项专事专议。对于一般事项,该镇规定,村“两委”每月召开1次以上村务会商会议,通报上阶段说事办结情况,协商本月登记流转表登记事项及相关村务,对于村级层面能够解决的常规事项做到随议随办。

  为了提高办事质量,确保村民说事“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三七市镇重点抓好三项举措,形成“合力办事”制度。该镇分管“村民说事”工作的党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是倡导民事民办,对一些需村民参与、互动、合作的事项,通过引导动员,让村民主动融入共同办;二是完善民事村办,通过编制村级事务服务清单,拓展完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职能,形成全程代办、领衔包办的分流办理和服务体系;三是规范民事联办,规定联村干部必须参加每月说事会、村务联席会议,对需要联办的事项,提交镇相关责任部门,由镇里牵头协调部门联办。

  事情办好了,群众是否满意,必须经过“多方评事”后确定。据介绍,该机制有群众评价、镇村互评、组织评议3种方式,其中镇村互评要求联村干部负责对村干部办理情况进行评估,评价结果作为村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村干部对联办事项作出评价,督促联村干部抓好流转办理,联办结果作为联村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多方评事’机制倒逼我们必须把‘村民说事’制度落实落地,并在工作中逐步健全完善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的民主评议制度。”对此,三七市镇二六市村党总支书记孙芳洪深有体会。(余姚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