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余姚市

余姚赵漫可:用行动影响更多的人关注公益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1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赵书记呀,对工作特别认真,每天都要忙到傍晚6点才下班。一到防汛期,就是24小时值班,从不喊累。虽然赵书记很忙,但她还是会抽出时间做公益,这真的很难得。在赵书记的影响下,我们公司志愿服务队越来越规范化,我们人人都是志愿者,公益氛围非常浓厚。”说起余姚市排水公司的党支部书记赵漫可,公司员工均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 

  赵漫可今年46岁,曾在宁波瓷厂、余姚市第二自来水公司工作过。谈及她的公益生涯,要追溯到1990年。那年,从学校毕业的赵漫可进入宁波瓷厂工作不久。暑假里,单位组织员工前往鹿亭乡开展结对活动。“虽然当时我与一个孩子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但那时我对‘公益”二字几乎没什么概念,只是按照单位要求做一件好事而已。”1995年,赵漫可进入余姚市第二自来水公司。在该公司任职期间,受公司领导影响,赵漫可开始积极做公益。在与贵州望谟一名学生结对的同时,她又通过马渚镇团委的牵线搭桥,先后与马渚镇中的两名学生结成对子。“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结对帮扶成为了‘常态化’。” 

  因工作需要,2006年,赵漫可被调到了余姚市排水公司,但她并没有因此停下公益的脚步,而是主动加入公益组织,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当年7月,她所在的公益组织“爱心之家”在网上发起结对助学活动,得知消息后,赵漫可立即带着刚读小学一年级的女儿报名参加。“当时我和女儿去了四明山镇大山村,在实地考察后,与该村一个正在读小学的孩子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赵漫可回忆道,结对后,她每年都会抽时间去看望这个孩子,给他带去一些学习用品、生活用品,整整坚持了10多年。“现在这个孩子已经20多岁了,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快递公司的区域代理。他经常过来看我,每次还给我带许多自家种的农产品。”赵漫可一边翻相册,一边笑着说,“我们就跟亲人一样,女儿和他关系也很好,见了面都会亲切地喊他一声‘哥哥’。” 

  “2013年‘菲特’台风之后,余姚的公益组织和志愿者一下子多了起来,公益活动也变得丰富多样。”对于赵漫可而言,无论什么形式的公益活动,只要有时间,她都会积极参与。多年来,她给环卫工人送过清凉、帮孤寡老人打扫过屋子、为贫困儿童发起过爱心义卖……几百次参加公益活动的经历,不仅让赵漫可深刻体会到帮助他人带来的乐趣,也让她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受赵漫可的影响,市排水公司的员工们也纷纷做起了公益,大家从一点一滴做起,渐渐形成了一支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的“余姚排水”志愿服务队。尤其是从2012年起,该公司推出了“市民看排水”环保宣传活动,每到周末、暑假,服务队的志愿者都会放弃休息时间,带领家长和学生走进排水公司,亲身探寻污水收集、处理、排放、再生利用的奥秘。在文明乘车劝导、礼让斑马线、剿灭劣Ⅴ类水等志愿活动开展过程中,排水志愿者们也积极响应,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余姚排水’志愿服务队能够走到今天,我起的作用其实很小,主要是同事们有一颗乐于奉献的爱心,这是大家一同努力的结果。”赵漫可告诉记者,“余姚排水”志愿服务队现有环保宣传、排水抢险、文明劝导、爱心帮扶、便民服务等8支小分队,平日里,每支小分队都会独立开展公益活动,当社会上有人需要帮助时,他们又会成为一个团体,共同伸出援助之手。“喏,高铁北站的送姜茶活动、广场上的爱心义卖,都有我的小伙伴的身影。”赵漫可笑着说,“我会和‘余姚排水’志愿服务队一起把公益做下去。”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