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余姚市

阳明街道长安社区:呵护读报窗逾二十载 耄耋老人寻“接班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阳明街道长安社区有位名叫陈庚行的老人,管理小区内的读报窗就像管自己的家一样用心,二十多年如一日,即便已85岁高龄了,仍在坚持。考虑到老人年岁已高,社区和陈庚行正在物色“接班人”,以传接好服务居民的接力棒。

  二十多年前,陈庚行最先管理的读报窗隶属当时北长安小区居委。五六年后,也就是2002年,长安社区成立后,陈庚行开始管理位于长安新村北小区21幢和22幢之间的一个读报窗,一直管到现在。

  从那一年起,社区每年给陈庚行征订一份《余姚日报》。每天早上陈庚行拿到报纸后,会及时取出读报窗里的旧报,换上新报。读报窗高约2米,要不是陈庚行身材高大,换作他人还不一定能胜任。“现在年纪大了,有点吃不消了,报纸是隔一天换一次。身体好的时候,天天都换。”陈庚行说,看到窗面玻璃脏了,就会擦一擦,保持读报窗干干净净。每当看到路过的居民驻足读报窗前品读新闻获取信息,陈庚行的心里像灌了蜜。“老伴健在时,她会帮我。我夹上新报,她在一旁帮我拿换下的旧报。”说起过世的老伴,陈庚行哽咽了起来。以往,相濡以沫的夫妇俩总是出双入对。如今,老人年事已高,管读报窗有些力不从心。“不过,儿子会来帮我。”陈庚行欣慰地说,他的儿子小陈是长安社区的在册党员,平时会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在陈庚行身体不舒服的时候,跟老人分开居住的小陈在赶过来探望父亲的同时,还会替父亲去更换读报窗里的报纸。“这也不是长久之计,所以我在物色‘接班人’。”陈庚行同时也说出了他的顾虑,要管好读报窗看似简单,但要坚持却不容易。“虽然管读报窗花的时间不多,但需要每天坚持,所以那些生活不太规律的人不合适;要有奉献精神,有些事做一两天或许精神头很足,但时间一长,人容易懈怠,没有奉献精神是管不好读报窗的……”对于“接班人”,陈庚行十分在意,也非常“挑剔”。对此,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这么多年来,陈庚行坚持精心守护读报窗,默默无闻,让人感动。如今老人毕竟年近九十,是该好好安享晚年了。接下来,社区会挑合适的人来接棒,继续为居民服务。(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