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余姚市

余姚:磨刀桥村夯实“党建+” 打造“幸福村”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兰江街道磨刀桥村党总支党建显性化建设成果——“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党建长廊在村文化广场闪亮登场,主题雕塑、成就展板等展示村党建工作成果及党员风采,鼓励全体党员再接再厉,为“文化立村、和谐福村”这一新目标继续努力。

  一年多来,磨刀桥村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持续夯实党建基础、整合优质资源,全体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投身创建攻坚、志愿服务、文化传承等村各项建设事业中,群策群力、团结拼搏,有力促进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今年,磨刀桥村集体资产进一步增多,村集体年收入增加百余万元。

  “党建+学习”,筑牢组织基石。磨刀桥村进一步健全党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通过集中授课、自主学习等形式,定期开展党课教育,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每月定期开展“党员组织生活日”,学好学透十九大精神、传承优秀家风家训等;全体党员积极参与“我以我血献爱心”、“慈善一日捐”、“党员一句话承诺”等活动,将学习成果付诸行动。

  “党建+服务”,送“七彩”温暖。磨刀桥村广泛动员辖区党员积极投身村各项社会公益事业中,立足实际成立了“七彩红心志愿和服务总队”,下设7个小分队,涵盖教育宣传、安全警示、关爱老人、环保、文化宣传、纠纷调解、企业发展等志愿服务内容,每个分队对应红、橙等不同色彩。总队成立后,已先后开展纠纷调解、清理村庄、慰问特殊家庭、党课宣讲等志愿服务十余次,成效显著。

  “党建+攻坚”,绘村庄新貌。磨刀桥村以“两城同创”、“剿灭劣Ⅴ类水”等重点工作为抓手,组织全体党员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基础设施再提升等工作,全力攻坚、补足短板。比如,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磨刀桥村及时改造旱厕3座、集中整治小锅炉房2处,并统一安装村道绿化带,确保村容村貌整洁有序;在“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中,磨刀桥村经常性开展河道垃圾全面整治行动,确保河道“三洁九无”。

  “党建+文化”,显村之韵味。磨刀桥村以村文化娱乐体育活动为载体,把思想教育融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之中,党员带动、全民参与、寓教于乐。成立了一支以党员为主的村舞蹈队,在今年地市第二届舞蹈精英大赛中获得精英奖;“三八”节前夕,组织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弘扬传承文化美德”讲座,吸引广大村民参加;8月下旬,邀请专家为辖区中小学生作《做有孝心的好孩子》德育知识讲座,弘扬孝文化,倾力营造幸福和美的“村之韵味”。(余姚市兰江街道)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