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余姚市

余姚:城管中队里的“献血明星”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今年是顾守金参加无偿献血的第十年。十年来,顾守金坚持参加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献血总量达到27000多毫升,是城管系统里名副其实的“献血明星”。 

  顾守金今年42岁,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兰江中队的一名队员,老家在吉林。18年前,他跟随亲戚来到余姚游玩,被余姚美丽的山水深深吸引,从此留了下来。开始几年,他在工厂打工,后来,通过考试,他成了一名城管队员。城管工作不轻松。队员们每天要在街头巡查,风里来、雨里去,但勤快、敬业的顾守金却乐此不疲,工作干得很出色。2007年,他被中队党支部确定为入党考察对象,“七一”那天,党支部号召全体队员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来纪念党的生日,顾守金选择了献血。从此,献血成为顾守金生活的一部分,从走上流动采血车到在固定的献血小屋献血,从献全血到献血小板,从自发献血到接到电话通知救急献血,十年来,顾守金用自己的涓涓热血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献血能帮助更多的人,能挽救更多的生命。”顾守金说,一般情况下,他一个月要去爱心献血屋献血一次,如果接到献血中心的电话,他肯定会第一时间赶去献血。为了多献血,顾守金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作息,杜绝烟酒。几年前,顾守金还成为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光荣一员。因献血积极,顾守金多次被我市评为“献血明星”,还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生活中,顾守金还是一个热心肠的人。顾守金住在富巷新村某居民楼6楼,考虑到楼下住着都是老年人,为了邻里之间有个照应,顾守金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了邻居老伯老太们,如果他邻居遇到急事难事,他可以及时提供帮助。有一次,同一幢楼6楼的一名六旬老人腹痛难忍,虽然老人的儿子已经赶到家中,但背不动老人,情急之下,老人拨打了顾守金的电话求助,正好那天顾守金休息在家,顾守金连忙来到老人家中,将老人一口气背到楼下,和老人的儿子一起搀扶到车内,将老人紧急送往医院救治。还有一次,顾守金和同事在万达广场周边夜间巡逻时,发现马路边有个走失的小男孩,顾守金抱着男孩在万达广场内寻找男孩的家人。幸运的是,20多分钟后,顾守金终于找到了男孩的父母,这是一对来自杭州的夫妇,他们当时也正在焦急地寻找孩子。看到孩子平安归来,这对夫妇连声对顾守金道谢。 

  为了感谢顾守金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去年,舜水社区还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寄到了兰江中队。信中说,顾守金作为一名社区党员志愿者,立足岗位,默默奉献,在夜间巡逻、邻里守望方面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顾守金一直是我们中队里默默奉献的‘老黄牛’,他为人忠厚老实,工作踏实肯干,单位里口碑很好。不管接到什么工作任务,他都会认真完成,每次遇到抗台抢险等特殊情况,他都是冲在最前面的。”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兰江中队韩队长这样评价顾守金。 

  “我热爱我的第二故乡余姚,希望竭尽我的力量,在第二故乡为社会、为别人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这是我最大的心愿。”顾守金坚定地说。 

  因工作出色,奉献爱心,顾守金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他多次被兰江街道评为“优秀党员”、“先进个人”,被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身边的感动人物”等。就在前不久,顾守金还被获评第三季度的“余姚好人”。(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