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鄞州区

鄞州:殷家社区五结合力创文明和谐家园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在喜闻宁波市拿下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之际,我们内心的激动不言而喻。在2017年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殷家社区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精神,结合社区实际,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努力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居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五方面相结合齐发力共创文明和谐家园。

  一、加强创建领导,明确创建职责,强化检查督办

  开展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一项重大举措, 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对此高度重视。9月10日上午,殷家社区的党员、居民代表,在社区会议室召开了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了宣传动员及安排部署,并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殷学俭同志为组长、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庆玲同志为副组长、居委会成员为小组成员,确定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主要分四步进行:一是将辖区居民片区以网格责任形式将工作分解到人,确保创文工作人尽其责;二是每周召开创建工作例会,汇报创建进度,梳理存在的问题,安排下一步工作;三是督查通报制度,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对各责任区进行督促检查,对存在问题立即整改;四是协调处理制度,加强辖区各相关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共同促进创建工作开展。通过完善制度,落实责任,确保了创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加大宣传力度,大力营造创建氛围

  创建文明城市,关键在于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我们发动了社区一切宣传舆论工具,运用各种宣传阵地,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充分利用社区QQ、微信群、电子屏幕、宣传橱窗、画报、横幅等宣传阵地,在小区内广泛布置创建专栏,大力宣传 创建文明社区的重要意义。其中,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1场、平安知识主题讲座5场、参加知识竞赛1场、食品药品安全讲座和展览1次、每周进行工作汇报并增加消防演习1次。

  三、以点带面,积极发挥党员干部作用

  在创建工作中,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建设文明社区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册党员全部加入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配合社区所有志愿者队伍,带领亲朋好友、左邻右舍,从自身做起进行周边环境整理,再结合街道清爽行动,定期进行“美丽殷家,你我同建”护河、护绿、护环境大行动。

  四、多方联合,加强环境整治,创造优美环境   

  一是社区联合物业,从解决乱堆乱放、乱涂乱贴入手,加强日常保洁管理,社区志愿者力量渗透其中共同参与。共计清理乱贴乱画300多处、卫生死角20余处、地下室建筑垃圾50余车、补种草坪400平方、补种花木10余株、清理所有1楼门厅电瓶车停放并改为F层划线停放、清理所有楼道杂物、更换平台门厅破损大玻璃30余块、粉刷地下室墙面2000平方、更换河道不锈钢栏杆300米,增加1楼门厅休息椅子40把。 二是对社区范围内经营户门前卫生问题,联合工商、城管、安监各部门, 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到摆放不占位、袋子随手捡、污水不乱流、不使用扩音。 三是针对小区入住率的增高,污水排放量增大,为更好地做到“五水共治”,特地在原来的污水处理的基础上,增挖污水沉淀池,使生活污水的排放达到一定标准,减少河水的营养化,从而给大家一个清澈的河面景观。 四是针对小区出行道路不畅问题,联系各主管部门,配合相关部门完成了世纪大道拓宽工程,下步欲对垃圾桶的摆放进行东移,以减少垃圾清运的噪声对居民休息时间的影响。通过以上一系列的整治,给社区居民创造出一个文明、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

  五、加强社区教育,努力提高社区居民思想道德素质

  为努力提高居民文明素质,社区根据不同层面的居民广泛开展了创多才多艺、孝老敬亲、教子有方、书香文化、阳光爱心、教子有方、绿色低碳、健康长寿家庭评选,通过一系列的评选,使居民的文明意识,健康意识、科学意识、文明素质等得到了提升,进而推动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

  在今后的创建工作中,我社区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到以下工作:一是对照标准,搞好楼道、车库的卫生整治;二是加强联系,搞好文明创建的资源整合;三是广泛宣传,搞好创建工作的氛围营造;四是丰富载体,搞好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五是进一步加大社区创建工作力度,为居民提供管理科学、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居住环境。(鄞州区潘火街道)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