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鄞州区

鄞州:“红色快递员”打通社区党建最后一米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3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双十一的“硝烟”刚刚散去,但是在福明街道新源社区,这里的“红色快递员”却忙个不停。昨天上午,身为红色快递员的新源社区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汪洪泽,将最新的党章送到了党员翁爱娣的家中。 

  “如何将政府的惠民政策,快速送到群众的手里,运用传统的方法手段已经无法满足。”汪洪泽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由社区党总支牵头打造了“红色快递员”党建服务工程,为社区特殊人群提供快速、优质的党建服务。 

  汪洪泽介绍,“红色快递员”党建服务工程从今年初开始启动,目前已经形成了“一路”、“一车”、“一图”、“一盟”的四大机制。 

  所谓“一路”,就是“信息高速路”的建设。通过新媒体技术,社区利用微信等途径,及时向社区党员传达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提供各类惠民政策和生活信息。为了解决社区身体不便党员的学习问题,社区通过开设“家庭党课”,由社区党总支委员组成讲师团,为他们送课上门。 

  同时,结合“最多跑一次”,社区还开展了“政策来敲门”活动,将最新的惠民政策第一时间宣传到居民手里。 

  该社区还开通了“一车”——“民意直通车”,通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让党员嵌入“网格”收集辖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目前,该社区共划分8个网格,由社区党总支委员和党员社工担任网格长,每个网格有3名党员担任网格员。通过定期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了解居民群众诉求,同时,还定期邀请社区的居民代表、墙门组长,社区辖区代表和社区居民开展民情民意座谈会,广泛听取民情民意。截止到目前,共收集民情民意290条,解决居民民生问题281个。 

  通过对辖区共建资源的整合,该社区挖掘志愿服务项目,寻找合作单位,根据社区实际情况绘制出了“志愿服务导向图”。“导向图共分为四方面内容,分别是单位简介、单位地址、单位2D平面图和所能提供的专项服务,涵盖了民生、法律、文化、金融等多个项目。”汪洪泽说,通过这样的“一图”,能够更专业、更便利地为社区内的居民服务。 

  除此之外,该社区联合社区公益组织、社区共建单位等,成立了“志愿者服务联盟”,先后已经开展了电影文化大餐、送健康义诊等活动。(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