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镇海区

宁波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镇海力量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1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宁波市再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拿下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生活在文明城市之中,镇海区的人民也享受到文明城市创建的优质城市环境:整洁有序的道路上车水马龙,郁郁葱葱的绿化中百花竟放,乡村、农田、企业、工地告别了凌乱不堪而变得井然有序,各种志愿活动、爱心义举让镇海文明蔚然成风。镇海区通过环境提质和厚德建设,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着眼长效 打造宜居宜业文明城

  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体现在大街小巷。如今,行走在镇海城市的道路上,漫步在乡野田园之间,处处体现这文明城市的管理水平。在招宝山街道的沿江路,每天都能看到洒水车、清扫车来来往往的清扫路面,保洁人员也时刻不停的对人行道、绿化带进行保洁。

  道路的清洁是文明城市创建最直观的体现,我区在道路清爽发面做足了功夫。今年,我区获评宁波市“道路清爽行动”第一名,实现该项评比考核四连冠。目前,我区已经有173条道路,总面积达395万平方米实施道路清爽行动,做到将道路中的绿地、台阶、广场、城市家俱等全部纳入保洁范围,形成空间上无死角、时间上无盲点、细节上无疏漏。

  除了对城市道路进行清洁保障,我区还积极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全区上下各村庄纷纷行动起来,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清洁卫生死角,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全区划分为770个网格,由联村、联社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组成“网格员”,确保每个网格定人、定岗、定责,并完善8小时卫生动态保洁制度,实现“全区域管理、无缝隙保洁”。

  通过道路清爽行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五水共治、两路两侧等一系列环境整治行动,我区形成了城市环境、乡村环境、水环境等领域的全覆盖长效管理。通过广泛的发动和宣传,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大大增加。

  今年我区新推荐申报了骆驼街道朝阳村等5个村为省级文明村、蛟川街道南洪村为市级文明村、澥浦镇为市级文明镇。年初新命名表彰了镇海区十字路水库等11个单位为区级文明单位庄市街道高教社区、骆驼街道箭港湖社区为区级文明社区。全区上下创建文明城、镇、村的热情空前高涨,推动了镇海的文明城市长效发展,让镇海更加宜居宜业。

  注重精神 传承厚德文明好风气

  文明创建离不开人的参与。我区以厚德镇海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社会形成良好的文明风气。积极发挥“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宣传教育优势,利用志愿者博客、论坛等互联网新媒体的作用,进一步传递志愿服务知识、交流志愿服务心得;开设网络德育课、网络微视频展示等活动;利用微信的互动作用,开展“身边好人好事推选”等道德互动展示;利用互联网的监控作用,开展不文明交通、不道德言行曝光评论等活动。

  结合“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全方位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校的德育工作,在德育内容上做好共性教育与乡土乡情乡风教育的结合,并辅以必要的道德实践活动;结合“文化礼堂”建设,进一步完善“道德讲堂”等学习平台,每年持续开展十场大讲堂、百场发展与创业讲堂、千场市民讲堂;结合“农村文明示范线”建设,与各镇街道一道把道德文化纳入沿线村庄、单位的布置和活动内容,让文明厚德的风气在镇海形成。

  目前全区拥有注册志愿服务团队600余支,注册志愿者24000多人;多年来,我区已获评“中国好人”4名、“浙江好人”12名、“宁波好人”34名,更有大批省市道德模范、区级爱心感动人物出现。文明不再是一句口头承诺,镇海人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