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县市区传真 > 镇海区

镇海中学荣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1月17日,镇海中学被授予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成为全省四所“全国文明校园”之一,也是宁波市12家上榜的文明单位之一。

  镇海中学办学至今,始终致力于打造高品质教育,做好校风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培育一批职业精神、专业水平和团队意识“三高”的教师队伍,并在浙江省新课改中果断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镇中之路”。

  一切为了学生,打造“铁一般”的教师队伍

  精神文明建设强起来,教师队伍建设为首要之责。

  近年来,为适应新课改课程要求并满足各类学生的发展需要,镇中引进和培养一批具有不同教育、专业背景和高学历、高水平的优秀教师,打造一批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教师队伍。

  新高考方案下,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秩序亟待调整。镇中聘请大学老师、职教中心教师,采用实时转播和录制播放等现代化教育技术方式,解决职业技能类选修课程、兴趣特长类和知识拓展类教师不足困难。学校还委托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镇海中学“走向卓越”骨干教师教育技艺提升培训,全面提高相关教师的课题研究、翻转课堂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培养出具有领军学科发展能力的卓越教师,进而为学生提供更有品质的教育服务。

  学校还初步制订《镇海中学教师评价体系》,引导教师不断更新、拓展、提升与教育改革、课程改革、高考综合改革要求相适应的理念、知识与能力,促进了教师自身专业发展。

  敢于突破创新,走出新课改的“镇中之路”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镇海中学将深化高中新课程改革,探索高效改革之路,打造特色示范学校成为其重要内容和途径。

  学校稳妥推进必修课程走班教学,并在不取消行政班、不淡化行政班在学生健康成长中的积极作用的同时,强调学生在走班学习中的自律意识,提升学生的规则、纪律意识等,使选课走班、学科教室等成为镇中教育的“新常态”。

  在“新常态”下,学校不断优化和健全“高水平基础+差异化发展”的发展性课程结构,凸显“基础广博、多层拓展、多元开放、自主选择”的学校整体课程特色,并建成了版画教室、陶艺教室、数学教室等学科特色教室,不断拓展学生个性化成长的时空,供学生挥洒才情、施展才华、体验成功。

  辛苦耕耘终结硕果,镇海中学在新课改这条路上也走出了独属于自己的道路。学生高考上线率、重点率、全省文理科前100名人数以及考入清华、北大的人数多年稳居省市领先地位,连续三年摘得省文理科状元。每年还有50人次在各种学科竞赛中获浙江赛区一等奖及以上奖项,国际奥赛金牌数上升至六块。日前出炉的“2017年度中国大陆出国留学最强中学TOP50榜”,镇海中学再度入选。镇中学生优秀的综合素质获得了社会、教育行政部门、高等院校的普遍好评。

  营造良好氛围,搭载和谐的校园文化平台

  学校是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大平台大基地。镇海中学积极营造“张扬个性、追求卓越、彰显特色”的学校生活氛围,提升全校师生的文明意识、行为、情感和能力。

  校友情系母校、学子讲堂、校长有约等活动是学校的传统校园节日活动。在此基础上,该校高度重视学生对弘扬传统文化的态度,并结合传统节日和纪念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

  目前,镇中涌现出了一批如“慈善工作站”“翼轩领导力社”“模拟政协”等50余个有影响力的精品社团,涉及学科类、公益类等五大类。值得一提的是,由镇中学生领导提出的《关于完善现有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体系的提案》还报送了全国政协会议。

  文明校园不是一句口号或者一张标签。镇中人用实际行动和闪亮成绩单践行着文明,推动着学校的文明建设乃至整个镇海和宁波的文明校园之风。(镇海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