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年轻人相亲专场何必让父母“包办”?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0-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国庆以前,上游新闻曾经报道了重庆著名的洪崖洞“相亲角”每周日专为大爷大妈准备的“夕阳红”专场。昨天,记者再次探访洪崖洞相亲角,与周日属于大爷大妈相亲不同,昨天,这里的相亲主角都是年轻人,但来的人却清一色的是父母。(15日重庆晨报)

  重庆洪崖洞“相亲角”久负盛名,可以说是重庆人的骄傲,尤其是“夕阳红”专场特色中见关怀,更使这儿充盈着满满的爱和温情。剩男剩女现象不仅是大龄青年们的烦恼,而且是困扰社会的现实课题,“相亲角”助力破题自然被寄予了很大期待,可让人多少感到不可理喻的是,原本以年轻人为主角的相亲专场,现身现场的依旧是“大爷大妈”们的身影,只不过他们担当着替子女相亲的“中介”角色,记者现场竟然没能“偶遇”到一个前来相亲的青年男女。

  可怜天下父母心。从报道披露的细节来看,或直接将子女基本信息贴在自己身上,或拍下自己在相亲角看到的部分“启事”在微信上与子女沟通,这些父母们为操心子女的婚事显然是蛮拼的。尽管父母出面相亲绝非一无是处,凭他们的经验、理性优势或更能挑选出中意的未来儿媳或女婿,但是,不肯“亲自出马”而由父母代办的间接相亲,显然既缺少勇气更缺少诚意,实际上是一种消极被动式相亲,到底会有多大的成功率,无疑还得打一个不小的问号。

  洪崖洞“相亲角”这一特殊景观,更像是当今大龄青年婚恋问题的一个缩影。或许并不排除“娃儿害羞,不愿意来”的可能性,但更多的或是出于其他因素的考量。婚恋观念多元催生“不婚”群体,以学业、事业为重形成“慢婚”族,错失择偶良机致选择范围狭窄挫伤找对象信心,以及高不成低不就导致,等等,使得不少大龄青年长期在婚恋的十字路口徘徊,缺失迈出突破性一步的动力和决心,焦急的其实不只有他们的父母、亲友,更有他们自己。

  有道是,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尽管当今开明、开放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但没有婚恋的生活终究算不上完美,爱情相伴、伴侣相随或更有助于事业的进步、生活的充实。作为青年男女理应朝气蓬勃,勇敢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无论是出于敷衍还是出于胆怯,将相亲这样的“人生大事”交由父母“包办”,而不亲临现场“零距离”接触,既可能错过“一见钟情”的机会,也很难做到“知己知彼”找到如意的另一半。珍惜青春美好时光,放下包袱、打消顾虑、勇敢追求,我的相亲我做主,或才是青年婚恋的正确打开方式。(咏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