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催旺“指尖公益”的三把火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0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动动手指,就能在荒漠种上防沙绿植;念段文字,就能为失明人群贡献有声读物;迈开脚步,就能为需要帮助者送去所需物资,募集善款……民政部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互联网公益捐赠主体由80后、90后构成,大众化、年轻化、小额化趋势明显,“随手公益”与每个人的距离越来越近。(11月2日人民日报)

  “随手公益”让慈善变得如此简便易行、轻而易举,“指尖公益”成为新时代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报道披露的数据显示,《慈善法》施行一年多来通过网络实施的捐赠已超过10亿人次,捐赠金额超过20亿元;来自互联网的捐赠,已占到一些慈善组织捐赠总收入的80%以上;全国更有超过2600个慈善组织、超过1700个慈善项目和超过1200个公开募捐方案相继在“慈善中国”平台公示……“指尖公益”越来越火,网民慈善热情日益高涨,“三把火”催旺“指尖公益”,令互联网公益事业成为网络空间一道特别亮丽又温馨的风景。

  美德之“火”。乐善好施、守望相助,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素来是中华民族崇尚的优秀传统美德,当代社会慈善、公益事业蓬勃发展,既是美德善举与时俱进的创新升级,也是传统美德发扬光大的具体表现。越来越多的网民热衷于“指尖公益”,年轻网民成为“随手公益”的主力,表明美德基因深植于广大国民内心,正是弘扬传统美德激发和释放出的强大内生动力,使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日益成为人们普遍的道德信仰。

  创新之“火”。“指尖公益”本身就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创新应运而生的新生事物,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又为网络公益理念创新和方法创新创造了可能、提供了条件,网络公益活动借力技术创新,实施更便捷、传播更广泛、形式更接地气,也更容易达成共识、引发共鸣、激起涟漪效应。“蚂蚁森林”激发“绿色能量”、“小朋友画廊”刷爆朋友圈、走路出善款的“益行家”受追捧……多样化、趣味性的 “指尖公益”更容易为大众接受、受到更多网民热捧。

  信心之“火”。政府、公益组织、企业、媒体以及公众等各方增进互动、紧密合作,及时查处于个别网络骗捐诈捐、侵占挪用善款等违规违法案件,指定互联网公益募捐信息平台“白名单”,出台相应的技术规范和管理规范,多举措、全方位确保网络慈善活动公开透明、安全规范,避免爱心被利用、受伤害,保护了公众参与“指尖公益”的热情,提振了人们投身网络公益事业的信心,有力地助推了“指尖善行”行稳致远、全民公益蔚然成风。(咏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