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无人店更要以人为本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0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男性勿进”“不能带宠物进店”“自助试衣”“扫码支付”“如需帮助按呼叫按钮求助”……这张店面公告上的这些关键词引人驻足,所有这些关键词都指向公告上的“无人自助服装店”。这家店面在与湖滨南路交会的凤屿路上,往南不到一百米靠右路边。(11月2日厦门日报)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普及和深入,形形色色的“无人店”“自助店”应运而生,给商品零售业带来堪称颠覆性的变革,人们越来越领略到“互联网+”的巨大魅力。“无人自助服装店”登陆厦门,既让不少市民觉得新鲜,前往体验者不乏其人,又被吐槽“太冷清”“不习惯”,之所以陷入这样的尴尬,笔者认为或因以人为本的淡漠甚而缺失。

  顾客至上,以消费者为中心,向来是商业服务业的经营准则,在现代商业文明时代,更不应缺失这一商业文化的内核。开设“无人店” 既是零售业与时俱进的模式创新,也是为让顾客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红利,获得更加舒适、完美的消费体验,因而以人为本理应被置于更为突出的位置,否则,虽然可能给人新鲜感,却未必有多大的吸引力。

  入门是否能够多一句问候语?监控的设置是否能多一些温情话语?实地探访记者的一番追问道出了顾客“冷清感”的要害。不仅如此,公告第一条即为“男性勿进”,且不说这一店规合理性与否,男性顾客在店内绕了一圈,却未获提醒或得到相应处置,至少说明相关安保措施并未落到实处;店内衣服只有均码,本身就难满足不同顾客需求,针对质疑却给出只为VIP客户服务的硬梆梆回应,高高在上的傲慢让人顿感没了亲和力可言。

  便利消费固然是现代人的普遍追求,但在消费水平、消费观念、消费习惯等都有了相当大变化的今天,人们更追求消费过程和消费价值的体验,而不只是图个便捷。倘若“无人店”不接地气,只侧重于突出“无人”特色,甚至纯粹为了自身节约成本或者以此搞噱头营销,安全消费、放心消费、满意消费得不到充分满足,新鲜感过后还拿什么来吸引消费者驻足、回头?这样的“无人店”又能走多远?

  诚然,“无人店”还是个刚刚兴起的新生事物,存在这样那样的欠缺可以理解,我们大可不必过于苛责,但有必要正视消费者的反馈、市场的反应,秉持“消费者是上帝”理念做出适应性的调整、优化、完善。(高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