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全力保障“双11”维护消费者权益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0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第九个“双11”即将来临,为了让消费者可以放心地买买买,近期,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邮政局等多个部门密集出招,针对虚假折扣、有价无货、假冒伪劣、快递爆仓等乱象采取各类行动和举措,对今年“双11”进行全方位规范。(来源:中国新闻网11月3日)

  随着网络购物时代的到来,“双11”俨然成为广大群众重要消费节点之一,对广大商家而言,在这样的节日里,很容易赚到钵盆满体,但在这样一个狂欢购物盛会之下,亦存在诸多违反消费条例,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出现,笔者以为,对相关监管部门而言,既要全力保障“双11”的顺利进行,又要做好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后勤工作,要让整个网购市场处于健康积极的状态,如此方能促进网购行业的长远发展。

  纵观以往“双11”活动,多是以低价、促销等优惠形式加以呈现,由于网络的虚拟性,对广大消费者而言,商家的价格不透明,所以不乏很多商家玩着“先涨价后打折”的小伎俩,对消费者而言,在这样的购物过程中,明显感觉自己受到“欺骗”,每每总是愤愤不平。笔者窃以为,对整个网购行业而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是今后网购行业长远发展的基础,而面对接连出现的网购陷阱事件,急需相关部门加以介入,给到相关具体解决措施。

  基于多年“双11”活动经验,今年相关部门将监管做到前面,提前将可能出现的“双11”问题罗列出来,并且实施相关诸如约谈、加强警示宣传等措施,提前给商家予以惊醒,让消费者内心多一份保障。整个网购行业涉及到诸多环节,意味着其中需要诸多政府部门的介入,笔者也注意到,此次参与到“双11”监管的政府部门涉及到工商、发改委和信息部等诸多政府部门,全方面360度监督,让消费者在更加安全健康的购物环境之下进行消费。

  除了将监管做到前面以外,面对以往出现过欺诈消费者行为的商家,也应予以公布和警告,既是惩罚亦是对其他商家的警示,而对行业内几大领头商家而言,亦要起到带头作用,诸如7家互联网企业签署的《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书》,为整个行业的诚信树立了典范。诚然,对于这样一个购物节日,做好重要环节保障亦不可少,要让消费者享受到购物的乐趣,如此方能真正达到“双11”狂欢的目的。(陈文娟)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