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校园“积分超市”要防副作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表现好的同学才有资格“买买买”的超市?你没有听错,它就开在泉港区第二实验小学福炼校区内,超市里不仅有铅笔、本子、足球等实物,还有免作业、免测试、做校长助理等非物质的货品,而想获得这些,看的不是谁有钱,而是谁的表现好。(11月7日泉州网)

  泉港区新开的这家校园“超市”,显然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购物超市,尽管看上去也有学习用品之类可供,但同时还有诸如免作业、免测试等特殊“商品”出售,更重要的是,这里不仅只用积分进行“交易”,而且仅面向“表现好”的学生提供服务,不难看出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的用心良苦,激励学生好学向上的正效应当然值得期待。

  不过,我们在寄予校园“积分超市”热情和希望的同时,却又觉得有必要提个醒,物质激励、精神鼓励等教学、育人手法固然无可厚非,某些创意独特的创新举措也着实让人耳目一新,只是要尽量防止物化、功利色彩过浓,模糊学生的学习导向和价值取向,进而对健康成长和健全人格的养成带来不利,虽然短期内能够起到一定的积极效果,可能滋生的副作用不能不防。

  就事论事而言,报道披露的信息告诉我们,这家小学“积分超市”,注重物质与精神的双重激励,也兼顾了学习进步和平时表现,这无疑是值得赞赏的,相信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调动学生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积极性。但是,无论是基于天资聪颖还是后天努力的因素,不同学生之间的差异客观存在,“表现好”学生的积分优势和兑换特权,沦为“好生”和“差生”的分化和固化,导致教育教学资源过度向优等生集中,进一步演变为隐形甚而显形的教育不公?最为关键的是,小学生认知能力相对有限,可塑性相当强,此举会不会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膨胀学习的功利心理?

  对任何教育理念、教学方式的创新,我们当然不能过于苛责,更不应先入为主地泼冷水,但权衡利弊、趋利避害显然是个必要前提,尤其要在因材施教努力促进学生共同进步全面发展以及激发学生的内在自觉方面多做引导、诱导功课,防止孩子们在热衷追逐“积分超市”的“功”与“名”中迷失学习的方向。(咏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