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规范治理要跟上电商奔跑的节奏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1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伴随着网购的兴起,刷单也在不断进化、升级,并由暗转明,成为一些商家堂而皇之的手段。尽管各电商平台多番打击,刷单现象仍屡禁不绝。又一个“双十一”到来前,记者调查发现,包括“Yes!淘”、“51刷单网”等在内的多家刷单平台生意火爆,在这些平台上,商家可任意派单,刷手接单后每完成一单任务,即可获得几元钱的佣金。(11月11日新京报)

  相关报道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11日13点09分49秒,2017年天猫双11的交易额突破1207亿,这是2016年天猫双11全天的交易规模。不出人们意料,无论是消费热情的高涨还是成效额的刷新速度,第9个“双11”节依旧保持着多年来的跨越姿势,全民狂欢的背后显现出中国经济的活力勃发,不仅商家赚得乐不可支,而且广大民众同样倍感振奋。与此同时,大家更期待监管执法、规范治理能够跟上电商奔跑的节奏。

  诸如假冒伪劣、刷单炒信、先涨价再打折之类一直程度不等地存在,“双11”期间往往表现得尤为突出。尽管各方在法规修订、制度建设及监管等方面做了不少积极的探索、努力和进步有目共睹,但无论从公众预期还是市场生态等层面来看,距离也显而易见。饱受诟病的刷单现象非但没绝迹,相反“升级”为公开“生意”;以发货时间确认合同生效令网购者陷于弱势,商家单方面的“行业惯例”仍盛行,如此等等,既不公平又违法。

  应该说,电商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目前法律规范越来越走向完善,之所以尚表现得不尽人意,关键在于监管执法没有跟上形势发展的要求,既有主动性、能动性不够的问题,也有观念滞后、作为不力的问题,更不排除担心严格监管、执法影响电商发展的考虑。但无论从市场体系完善还是依法治国层面来说,依法行事、强化监管、规范治理,不仅不会妨碍电商的发展,相反地,电商发展越快,要实现可持续繁荣,越需要法治保驾护航。

  法治是繁荣稳定的基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明确要求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顺应电商高速发展的新形势、新格局,既在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积极、给力地履行职能,又在维护法规权威、引导电商健康发展方面主动、能动作为,我们无疑更应经得起考验。(高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