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职业教育就该成创业者摇篮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1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位于浙江中部的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这里的大学生电商“小老板”们也在为“双11”忙碌着。随着电商创业的不断兴起,依靠义乌庞大的小商品制造业市场,学校在2008年专门创办了创业学院,将有志于加入创业队伍的学生集中到一起,开启了实战创业的特色教育模式。(11月12日新京报)

  义乌向以全国最大小商品市场为傲,影响力也早就辐射到海外市场,这固然首先得益于抢占改革开放的先机,很大程度上也说明了义乌人经商才能的出众,在财商方面占据了明显的优势。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办专门的创业学院,既是因地制宜,也是因材施教;既显露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教育智慧,又凸显出面向社会培养适用型人才的教育理念;无论是身家百万“小老板”的脱颖而出,还是“双11”期间“准老板”们忙得热火朝天,也都说明这样的职业教育前景可期。

  教育强国,职业教育当然不能缺席。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等相继出台,有力地破解了结构不尽合理、质量有待提高、办学条件薄弱、体制机制不畅等矛盾,促进了职业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培养培训了大批中高级技能型人才,创造了越来越可观的人才红利,职业技能人才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和尊重,对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的积极作用日益凸显出来。

  职业教育旨在向社会输送各类优质技能型人才,涉及的行业、产业、岗位领域相当广泛,既需要培养大量的技术工、塑造更多“工匠坯子”,为创新驱动提供人才和技能支撑,同样也要成为创业者的摇篮、“老板”的孵化器,进而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源头活水”。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鼓励学生学电商当老板,更加注重学识传授与商业实战相结合,体现了产教结合、特色办学、系统培养、多样成才的职教指导思想,既可培养出更多商业人才,又可促进勤工俭学,更可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创业有力后援。

  网上交作业、学业个别辅导、考试以创业业绩为主要考核依据、淘宝上的级别还可以代替学分……学校甚至作出承诺,“创业班学生毕业时人均月收入超过一万”,学生们围绕电商创业,有开网店的、做物流的、有学视觉营销的、有做平面模特的、还有从事新媒体自媒体推广的,涵盖了电商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全球最佳网商摇篮”名至实归,既是从自身实际出发,与时俱进创新职业教育的积极尝试,也为更加立体、多元地推进职业教育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板。(波澜)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