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让更多“能工巧匠”脱颖而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1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看似简单的平常话,却蕴含着对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崇尚,是对培养一大批技能型能工巧匠的殷切希望。

  新常态下,经济发展要提质增效,产业结构要转型升级,毫无疑问,这都需要一大批掌握精湛技能和高超技艺的技能人才作支撑。各行各业的高技能人才,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是技术创新的探索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尽管身处不同企业,从事不同工作,但“能工巧匠”展现出的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理想信念,勤勉敬业、刻苦钻研的追求精神是相同的,体现的正是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培树优秀工匠、弘扬工匠精神,是时代的呼唤。

  一直以来,社会上对“人才”、“成才”的定义存有争论,一边是每年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另一边却是当技术工人通常会被认为“没出息”,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不重视普通劳动者、不尊重技术工人的片面认识。一些年轻人不愿意学技术,一些家长不愿意孩子长大后当工人,一些学校也不重视培养技术工人。技能人才短缺的状况,开始影响到部分地区和企业的经济发展,不少企业由于高级技工短缺,阻碍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技术革新。对已形成的社会观念的改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我们的社会就应让更多“能工巧匠”脱颖而出,让工匠精神成为我们社会的主体意识和主流精神。

  对于个人而言,技能是个人价值和就业创业能力的体现,也是获得收入的基本手段;对于企业而言,一支高素质的技术工人队伍就是企业的品牌和竞争力;对于一个地方而言,一大批高素质的技术工人队伍就是招商引资最好的营商环境。在宁波加快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大潮流下,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加大,那么以市场为向导,建设宁波的技能人才队伍,也就成了我们当下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更多的能工巧匠。近年来,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我市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无论在总量还是结构上,都还存在很大缺口和差距。我们要在全市上下进一步唱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主旋律,营造尊重劳动、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让高技能人才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声誉、收入上有提高,引导广大职工主动学知识、学技术,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掌握本领、苦练技能,培养更多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努力成为企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有用之才,为实现“十三五”规划任务目标,加快建设富裕文明新宁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殷莲芬)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