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校园外卖监管要落实到食品安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日前,广西外国语学院发布《关于不允许一次性餐具、餐盒进入校园的通知》,引起网上热议。通知称,今年11月起,为加强学生的食品安全管理,学校将禁止外卖及一次性饭盒、塑料打包袋进入宿舍。(来源:《人民日报》2017-11-17 )

  外卖行业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已然成为近年来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点餐方式,然而行业内面临的监管缺乏、准入门槛低等问题接连出现,尤其对校园外卖来说,因为学生群体本身追求新奇,对食品安全又不关注,所以外卖带给他们便捷的生活同时,无形中也增加了不安全食品的进入,笔者窃以为,针对高校禁止外卖、打包盒进入校园行为,除了增加制度上的管理外,更应该要将监管落到食品安全之上,要切实考虑到学生的食品安全问题,切不可为了制止而制止。

  从通知出来后,大家各自不一的反应中不难看出,针对禁止外卖进入校园,还应考虑多方因素,比如,学校本身就有食堂存在,相比外卖来说,食堂本身的食材选择和安全管理相对比较严格,但诸如此前新闻出现的高校奇葩食谱,不免让人对高校食堂吸引力提出质疑,所以针对当前高校出现的高频率外卖现象,从学校角度来说,也要考虑到学生自身需求,笔者以为,在加强外卖监管之外,食堂可以从自身出发,加强食堂菜品样式,营造不一样的食堂氛围,增加学生在食堂就餐的兴趣,诚如很多高校打造的高颜值食堂,就深受学生群体欢迎,试问在这样的食堂里吃饭,学生又怎会再执着于点外卖?

  当然,食堂增加吸引力要基于食品安全的前提之下,所以对那些没有打算将学校食堂打造成“网红”的高校来说,针对校园外卖,还是要从食品安全着手,比如和相关食品安全部门携手,针对校园周边餐饮加强卫生和安全监管,同时针对外卖,设置统一管理点,减少陌生人员进入学校的风险,让学生在相对安全的环境之下享受外卖饮食。笔者以为,禁止外卖进入校园这件事本身可以接受,但需要考虑运用合适的方式方法,采取适当的措施,切不可因“一刀切”而引起学生的反感,反而让外卖更加横行于校园之内。(陈文娟)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