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揭发带零食反被罚要点赞也要反思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波一名小学生把巧克力带到学校,被同学发现,告诉了王老师。在绝大多数中小学,带零食到校都属于违规行为。但王老师的处理方式出乎所有人意料:惩罚了举报人!(11月17日钱江晚报)

  当下小学不准带零食到校是常规,个别小学生HOLD不住嘴馋的冲动,偷偷摸摸带零食上学也并不奇怪,同学发现举报给老师也算不上什么大事儿,揭发带零食反被罚――媒体公号披露的这起小学,之所以引发网友热烈围观和一致点赞,最直接的诱因无疑在于老师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能够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分清是非、对错,权衡轻重、利弊,避免了简单教条可能导致的“冤假错案”甚至误导学生价值观。

  学生违规鼓励同学举报,现实中比较常见,自己带零食本身就不对,被举报、巧克力被没收后还对举报的同学恶语相加,更是错上加错,按说老师会不由分说地给予更严厉的处罚,但是老师并没有这样做,针对带零食学生“因为他威胁我!叫我把巧克力送给他吃,他就不告老师!我没给他就把我告了,还笑话我!”的自辨,结合举报者曾有多次信用问题被识破的实际,在批评带零食学生“你带零食来学校,是不对”的同时,严厉训斥告状者“你以告老师威胁同学,问人家要好处,更可耻!”

  学生违规带零食到校固然违规,但相比另一学生以举报威胁、敲诈同学的做法而言,性质和情节大相径庭,显然不能相提并论,假如不分青红皂白,简单地没收、处分带零食又骂告状者的学生,不仅显得不公平会令被处罚感到委屈,而且必然会助长类似抓住他人“把柄”敲诈勒索的歪风邪气,长此以往既可能使个别学生走上歧途,也不可避免造成学生认知的模糊、混淆,更可能由此诱发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因而,看似一起微不足道的小事,如果处理失当也会产生不容小觑的不良后果。

  有道是,细微之处见精神。揭发带零食反被罚,网友一边倒地称赞老师“干得漂亮”,既是对当事老师善于从细小事件把握育人方向、体现对学生负责任态度的高度肯定,也表达出对广大教育者的更多期待,那就是多从小事、细节入手,多一些耐心、细心,善于小中见大、防微杜渐,倍加注重对孩子品德、价值观的培养和塑造,努力促成下一代健全人格的养成。(咏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