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主流电影时尚有趣更能赢得观众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近期众多国产主旋律电影在多种渠道展映展播。这些作品题材多样,既有反映国家强劲实力,带来震撼视听效果的军事题材作品《战狼2》《空天猎》,也有紧扣当下中国现实,以小切入点展现社会大视野的现实题材影片《十八洞村》《家园》等。不少年轻观众看完这些影片后感慨:“作品触动内心。”(11月19日光明日报)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青年需要从主流电影中汲取营养和能量,塑造新时代有为青年,需要主流电影发挥好激发热情、激励斗志、引领价值导向的作用。主旋律电影集中展映展播受到年轻人的热捧,清楚地说明主流电影在青年中有着巨大的市场,同时启示我们,主流电影要增强磁性和粘度,得到更多年轻人的喜爱,就要善于在融入时尚性、趣味性上多下功夫、多做文章,努力吸引年轻人兴趣、打动年轻人的心。

  正如电影导演丁荫楠说:“主旋律影片不是没人看,关键在于要拍出能够跟年轻观众交流的感觉。”主流电影跟年轻观众交流,固然首先要在内容上坚持主旋律这个总基调,同时要在艺术表现形式、内容呈现的角度乃至演员角色的选择上,尽最大可能契合年轻观众的审美习惯和欣赏诉求,努力做到符合年轻人的“口味”,直抵年轻观众的内心深处,在年轻群体精神世界激荡起有感染力、感召力的回响,进而达成影片与心灵的碰撞、电影艺术与思想价值的共振。

  《战狼2》之所以能够点燃观众激情、引爆中国电影市场,表现英雄主义的主旋律题材充满正能量是一个方面,贴近大众故事性强、善于运用现代演艺技术带来观众感官冲击力也是一个关键因素;《建军大业》则以强大的年轻演员阵容,迎合了不少年轻追星族的观影诉求,引发年轻观众的观影狂潮;《湄公河行动》《狼图腾》等影片受欢迎,很大程度上正是在传统主流价值和大众的时尚趣味之间找到平衡,善于把握住观众内在诉求,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

  主旋律与流行式融合,要强化精品意识和创新精神,无论是历史题材还是现实题材,只有精品才能打动人心、才会有强大艺术感染力,只有融入现代元素,挖掘时代精神,与现代时尚紧密结合,才能消除观众对主流电影的刻板印象,这也是中国电影艺术与时俱进、转型升级、赢得观众青睐的关键所在。(高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