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公交“爱心伞” 这个可以有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1路公交车上有了“共享雨伞”!从10月12日开始,这批由车队司机出资供乘客免费借用的爱心伞,试行一个多月里无一遗失。(11月21日慈溪日报)

  出门下雨没带伞怎么办?11路公交车上就可以借一把。这说明公交服务越来越好了,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贴心举动,这样亲情式的服务,是提升公交服务品质的体现,拉近了司机和乘客之间的距离,让乘客们倍感温暖。有时雨来得突然,很多乘客都会措手不及,尤其是对于孕妇、老人和带孩子的乘客来说,淋雨是很麻烦的事情。推出“爱心伞”,让更多人享受到便利和实惠。

  车队司机购买“爱心伞”的行为,不仅带给了乘客不少温情,也收获了不少赞誉,更有乘客自费购买了雨伞,来为车队的爱心行动助力。“看到他们买伞放在车上,便也想着要尽点心意”,这是对“爱心伞”最好的支持。其实,“爱心伞”不是新生事物,一些城市的公交线路上,也推出过类似的便民举措。但尴尬的事情一再发生:“爱心伞”借了不还的人很多,公交线路上的伞越来越少,最终导致爱心活动无法继续,“爱心伞”成了“爱心散”。“爱心伞”试行一个多月里无一遗失,“爱心伞”有去有回,这说明市民的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了。我们要感谢城市的好市民,虽然在伞的借与还这看似简单的事情上,体现了一个人的道德和素质,也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爱心伞”可以为乘客在绵绵的阴雨里提供一丝温暖和保障,解决乘客出门在外偶遇风雨的尴尬处境,为乘客在风雨中撑起一片艳阳天。“爱心伞”,既是一把在公交车上传递爱心的雨伞,也是一块考验市民文明的试金石,测试的是一条公交线路上乘客的公德意识。借去一把伞,为你遮风挡雨;送回一把伞,您将爱心传递。“爱心伞”应该有借有还,这样爱心传递才能流转起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小小雨伞,承载的爱心和乘客予以的信任,是对公交司机最好的鼓励和鞭策。小小的一把伞,不值几个钱,但它凝结着无尽的爱心,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要继续推广“爱心伞”,要靠市民的自觉和诚信支持,好借好还爱心链不断。人们常常说,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在获得他人帮助的同时,也应该想到回馈社会,时时刻刻抱有一颗助人为乐、与人方便的心。乘客使用完“爱心伞”后,妥善保管并及时归还。相信因为爱心,因为诚信,我们的城市会变得越来越美好,从而让“爱心伞”共同撑起诚信的天空。

  因此,我要说:公交“爱心伞”,这个可以有,值得在公交车上予以推广,让“爱心伞”成为我们城市一道亮丽而又温馨的风景。(凌义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