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穿越孤儿”需要教育反思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我是从古代穿越而来的公主,名叫慕容云曦……公主的灵魂占据了我的身体,我的灵魂已经死亡……”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段文字数小时后,12岁女孩小宇悄悄从宜宾的家中出走,坐上前往另一个城市的班车。两天后的凌晨,自贡市儿童福利院门铃响起,自称“穿越而来”的女孩苦求要当孤儿,兜里的纸条写下一行字:冷琉璃,12岁。(11月22日成都商报)

  “我是从浙江捡来的,不是爸爸妈妈亲生的。”小宇说出了藏在心底多年的秘密,原来小时候长辈们逗自己的玩笑话,她一直信以为真且在心里留下了挥之不去的阴影,一部叫《双世宠妃》的穿越网络电视剧则让她进入“角色”,悄悄离家出走“去孤儿院解释我的身世”。这情节本身就颇具玄幻色彩,直让人忍俊不禁,感到荒诞不经。“穿越孤儿”虽然只是极端个案, 却提示我们有必要检讨对像小宇这样的“网络原住民”,教育、关怀可能存在的短板和盲区。

  类似“捡来的”说法,不少人小时候都遭遇过,纯属善意的玩笑,懵懂的孩子多会将信将疑,也不排除有个别信以为真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人们的解释,特别是渐渐长大之后,丰富的生活信息让我们有了更多感性认识,绝大多数都不至于留下心结。小宇为什么深信不疑并一直为此纠结不已?与家人、同伴之间缺失有效沟通到信息闭塞或是关键,从小除了紧张的学习,网络就是最好的伴儿,以至于试图从虚拟的穿越剧里找线索、觅答案、破解人生的谜团。

  假如平时与家长之间的沟通交流顺畅,天真的小宇完全可以也应该向父母求证出生答案,家长或许因教育方法问题,也或许缺少耐心,又或许工作生活节奏紧张顾不上,这条路径自觉不自觉地被堵上了;假如学习、成绩压力不是那么重,同学之间有更多的交流空间,抑或有关生命乃至性知识的教育不被边缘化,小宇则更应该早就破解了自己的“身世之谜”;假如对当下比较受孩子们热捧甚至沉迷的虚拟网络穿越剧,家庭、学校能够做必要且适当的引导,小宇或许同样不至于“入戏”太深……

  小宇接触的或多是来自虚拟网络的单向信息,而接受来自现实的信息、诱导和关怀相对匮乏,长期潜移默化中玄幻毒太深致走火入魔。诸如少年模仿网剧情节“玩自杀”、沉湎杀人游戏现实里杀人却表现得无所谓,尽管只是极个别的案例不能说有多大代表性,但随着“网络原住民”队伍的不断扩大,“触网”年龄越来越提前,青少年网民已近2亿,10岁以下未成年人达2千万,破除唯成绩至上、只盯孩子学习的教育误区显得相当必要。多陪伴孩子成长,多与孩子交心,多关怀孩子的思想和生活,注重生命教育、道德塑造、行为引导,培养孩子阳光心态、健全人格,需要社会各方共同给力、做有心人。(高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