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对虐童事件要“零容忍”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上海携程亲子园的虐童事件尚未远去,北京又爆出新一起虐童案:十几位家长相继报案,称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的园长和老师涉嫌猥亵,有四名小女孩的下体红肿,一名女孩被猥亵至昏迷;老师平时还给孩子喂食不明药片、喝褐色糖浆、注射棕色液体……

  于是,我们看到有关部门开展了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检查,开展师德师风教肓,全面加强监管,及时发现问题,严肃进行整改;于是,我们看到了1名涉嫌虐童的幼儿园老师被拘留,幼儿园园长被免职。

  以前发生的类似虐童案件,我们都会发现一个规律:事件发生后总是引起舆论的哗然和指责,然后是对当事老师和学校的处罚,当事人得到了应有的处罚。看似做的不少了、不错了,但为什么还是源源不断的发生类似案件呢?难以想象,在全国几十万所幼儿园中,还有多少虐童行为没有被曝光?还有多少管理漏洞被漠视?难道家长只能靠针眼、红肿来获知孩子在幼儿园的遭遇?难道一定要到骇人听闻的程度才能引起社会关注?

  层出不穷的幼儿园暴力事件,不仅暴露出当前幼儿园教师体罚学生现象的普遍,也反映出幼儿园管理的不完善。只要是对孩子身心造成伤害的事情,哪怕只有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几率,都值得我们去揪出源头。究其原因有很多:幼儿园的监督管理不善、幼儿教师整体素质偏低、幼儿园工作繁杂琐碎等等,每一次大大小小的虐童事件,都离不开行业乱象、幼师失德、监管失位、有效约束缺失等等漏洞,但其背后是幼儿教育的不够被重视。

  保护我们的孩子,幼师的素质至关重要。国家规定1个教师带7-9个孩子,但由于幼儿人数与幼儿园比例的失衡,大多幼儿园一个班两个老师或者三个老师带四五十甚至六十个孩子,一天管理这么多孩子的吃喝拉撒睡让幼师工作任务繁重,而且工资待遇普遍很低,收入与付出严重不等。这样,致使一些幼师的任用是“拉到篮子里都是菜”,有的幼师甚至根本没有参加过系统的教育培训,根本没有领悟师德师风的真谛,让他们来做孩子的心灵工程师,如果没有足够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真的很难胜任这份工作,自然要出现诸多问题。因此,笔者认为,只有重视幼教师资的培养,提高幼教的待遇,加强对幼教的监管,才能从根源上杜绝虐童事件的再次发生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我们必须要对虐童事件零容忍,守护好儿童成长,才能为孩子们创造有利于身心发展的优质环境。我们要建立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儿童成长保护网。政府要加强对幼儿教育管理、监管的力度;学校要多措并举将暴力侵害事件减小到最低限度;家长要多关心孩子,尤其是在孩子受侵害时据理力争;社会团体要在全社会形成关爱儿童的社会氛围。我们要从源头整改,也只有让法律有牙齿,监管有力量,幼师有素质,这样才能锁住虐童的黑手,保护好我们的孩子,从而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美好环境。(殷莲芬)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