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厕所革命”永远在路上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2-0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据来自市城管局的消息,我市将启动为期三年的中心城区“公厕提质行动”,积极营造“环境整洁、空间有序、服务文明”的如厕环境,擦亮这一文明的“窗口”。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含奉化)共有459座环卫厕所。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我市中心城区公厕建设与管理也有了新的发展,涌现出五星级公厕2座、四星级公厕19座、三星级公厕227座。但与城市建设与市民生活水平提升相比,我市公厕建设与管理已明显滞后,亟待提升。(11月30日宁波日报)

  厕所问题不是一件小事情,关乎社会关乎每个人。公共厕所的修与建,虽是解决市民的小问题,但是服务民生的大举措。同时,“厕所革命”见证了社会文明进步的脚步,传递着文明礼仪与行为道德。“厕所革命”不仅是对如厕环境的改善,更是整体公共服务的示范和提升,它考量着一座城市的市政建设和人文关怀。

  早在2015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三年两次重要指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姓民生、城乡文明的高度关切,彰显了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的务实作风,为新时代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大动力。

  据介绍,当前,我市公厕主要有三方面问题。首先是数量不足,与住建部的标准差距比较大,造成老百姓如厕难;其次是管理难题多,存在环卫公厕设施易损坏和被偷窃,社会公厕未能真正纳入规划和管理,功能不完善、环境质量差等突出问题;再就是与其他城市相比,我市环卫公厕的维护经费标准较低,导致保洁力量配置不足等。

  公共厕所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和文明程度,它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是城市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这些年来,我们看到宁波的公厕有了明显的变化,我市结合实际、以人为本,不仅建立起公厕完善的配套设施,更提供标准化、人性化的服务,让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福利,真可谓“小厕所”体现“大民生”。见微知著,一厕见一城,其所见、所现的实质是政府的责任与担当、市民的素养与自觉,更是我们美丽幸福宁波的幸福密码之所在。

  “厕所革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只有真抓实干,坚持硬件建设和软件提升齐头并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这块短板,美丽宁波的“颜值”才能更高。厕所革命永远在路上,文明行为的改善也不会有终点,既要通过相关方面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也需要人人参与,贡献一分力量。我们要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把“厕所革命”进行到底,让我们宁波更文明,让我们城市更美丽。(殷莲芬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