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局长“卧底”为哪般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2-0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据社会新闻网报道,针对社会上鱼龙混杂的养生保健营销,为收集针对老年人消费群体的“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的有力证据,山西省朔州市工商局副局长郝如翔脱下制服换上便装,主动深入体验店和营销会“卧底”。

  堂堂工商局副局张,却干起了“卧底”行当,不得不说透着股悲凉。不是工商部门无能,而是骗子太狡猾,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踩着工商执法的脚步,瞄准时机干些损人利己的事儿,让人防不胜防,用“地下”方法应对“地下”手法,亦是无奈之举。

  骗子的角色转换之快,令人瞠目结舌。去年还在卖瓷砖,今年却成了老中医。初中都没毕业,却摇身一变成了所谓的专家。而那些受骗者多为空巢老人,或许文化程度不高,防范意识差,一经忽悠,非常容易上当,有些老人甚至成了骗子的忠实拥趸。

  社会在进步,骗子们也在“与时俱进”。他们将“关爱”的目光频频射向老人们。一来老人们有闲,在快节奏的当今,儿女们为生计而奔波,很多老人缺乏关爱,骗子们先用小礼品博取老人们的好感,对他们嘘寒问暖,甚至免费组团让老人们出去旅游。二来老人们手头有些闲钱,戏演足了,感情基础有了,伪专家便隆重登场,他们打着关心老人健康的幌子,巧舌如簧,从老人们的口袋中骗取来之不易的血汗钱。

  搞些声势浩大的工商执法容易,拿到骗子的第一手资料,掌控他们违法行为的有力证据,让老人们不但口服而且心服却是不易。打蛇打七寸,这位副局长要么不出手,一旦出手,便戳到骗子的痛处,落在老人们能够接受的点上。“卧底”一次不成就来两次,两次不够搞三次,掌握确凿证据之后,他换上制服抢过话筒,就在骗子目瞪口呆之中,市里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闪亮登场,请真正的专家上台,给老人们进行科普教育。

  局长“卧底”为哪般,为的是市场的有序发展,为的是老人的健康安全。官至副局,完全可以一杯茶一张报,开开会签签字,干些自己分内的事,过优哉游哉的生活。而这位副局长却说了不,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冒着可能出现的危险,深入到第一线,这份担当,这种精神,闻听者无不为之动容。

  有趣的是,身处网络时代的他也无法“免俗”,经媒体宣传报道之后,迅速成了“网红”,他只能遗憾地告别客串的“卧底”角色,为此,他深感揪心。(逍遥一子)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