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善用互联网+发扬传统文化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2-0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召开,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接受光明网记者专访时说:“伴随‘互联网+’的不断推进,一方面我们可以融合科技手段加强对文物的保护;另一方面,可以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与发展深度结合,深入挖掘和拓展文物蕴含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和时代精神,彰显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来源:《光明网》12月3日)

  互联网+是当前最热门词汇之一,伴随着互联网发展,借助网络这趟“列车”,很多行业取得二次发展机会,诸如近年大热的共享单车,就让几近消亡的自行车行业重新焕发生机,尽管还存有不足之处,但不可否认,这是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惊喜。和自行车一样有些“老派”的传统文化,这几年趁着互联网的东风,在传播和传承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拿“网红故宫系列”来说,就将古老的故宫文化与互联网相结合,不仅为故宫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更增加故宫的影响力。诚如此次互联网大会上关强副局长所言,互联网+与传统文化有了更好的融合与发展,笔者窃以为,善用互联网+,对发扬传统文化而言,具有极其有效的作用。

  传统文化作为一个国家精神文明发展的基础,更是历史沉淀下来的瑰宝,很多传统文物历经时间的洗礼,多少会面临着破损和修复的难题,伴随着互联网+的出现,传统文化与网络科技之间相互融合,利用先进的网络科技,为这些古老的文物制定出详细的维修方案,古老的文物因先进的网络科技而焕发生机,网络科技的发展也给传统文化带入全新的理念。更为重要的是,以往人们只能去到博物馆现场才能观摩这些文物的身影,但现在随着AR技术,网络直播平台等发展,有时候繁忙的人们在家门口也能感受到传统文物的魅力所在,甚至通过AR技术能够“触摸”到这些珍贵文物,全方面了解它们。

  传统与先进从来都包含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拿快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来说,也要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笔者窃以为,缺乏文化内涵浮于表面的行业终是无法长久发展下去,因此,当前很多的互联网创新成果,也要尝试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丰富行业文化内涵,让互联网+和传统文化有效结合。(陈文娟)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