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今天,我们究竟该怎样过圣诞节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2-2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今天就是平安夜了。这两天刷朋友圈的时候看到了这样一幕:一夜之间,整个朋友圈都在@微信官方,给自己的头像求戴圣诞帽。不用说,还真有人戴上了。猛然发现,朋友圈全是这样的头像。你还别说,戴了这个圣诞帽之后,感觉头像更好看了。(12月23日新文化报)

  平安夜、圣诞节如期而至,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各种庆祝活动就会在全球多地,陆续拉开帷幕。不少热衷过洋节的中国人也开始筹划着如何过圣诞节、送圣诞礼物,商家更是未雨绸缪,提前启动“假日经济”模式,加之新年元旦随后接踵而来,浓郁的节日氛围开始弥漫开来。

  改革开放以来,西方情人节、圣诞节等洋节也渐渐为国人所认知、熟悉,特别是得到不少年轻人的追捧,尽管一路伴随着争议的声音,对舶来品如何“拿来”、如何取长补短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大家普遍选择了尊重和接纳的姿态,这恰恰显示出东方文明的开明与包容,也正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魅力所在。

  反观人们对洋节的热捧,更多地出于好奇、图个热闹,诸如送礼物、贺卡、布置圣诞树之类,往往多是简单模仿、复制,有的甚至可以说只是找个理由乐一下而已,这当然无可厚非,把洋节过得太过投入,反倒显得对本土节日、文化的冷淡。但多从文化、内涵视角去考量、玩味,或许会有更深刻体验和更多收获,也有利于在借鉴、“拿来”方面有更多思考和作为,把我们自己的节日过得更加丰富、多彩、有意义。

  大家都知道圣诞节是西方宗教节日,而圣诞老人的来历背后则有故事,据传在公元四世纪的时候,尼古拉斯出生在小亚细亚巴大拉城,一生当中做了很多慈善的工作,他最喜欢在暗中帮助穷人,圣诞老人是他后来的别号,这个名字是出自他暗中送钱,帮助三个女孩子的故事。可见,圣诞老人送礼物不仅营造的节日喜气氛围,更传递着爱心和慈善理念。而这样的价值取向则向来是我国社会大众的美德崇尚,是社会主流、核心的道德依循,在春节、中秋、重阳等民俗节日中体现得尤为突出、丰富;再比如,圣诞节衍生出圣诞老人、圣诞帽、圣诞树等诸多为人们喜闻乐见的节日文化符号,显然也值得我们反思本土节日文化的挖掘、打造,使之更有趣、更具中国特色和时代气息。

  每个节日都有特定的文化涵义,无论中国节还是外国节莫不如此,过洋节不满足纯粹的娱乐,多些文化考量和反思,善于在比较中发现和放大本土节日的优势和内涵,善于用扬弃的思维“拿来”,洋为中用、取长补短,就不用担心本土节日的式微,更不必忧虑外来节日喧宾夺主,相反,有利于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节日文化,不断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和国家文化软实力。(咏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