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富二代死缓期伤人须法外反思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2-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很多人可能对吉星鹏这个名字还有印象。是的,他就是4年前震惊南京的“西堤国际杀妻案”的罪犯。记者独家获悉,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他,如今有极大可能性被撤销缓刑,改为死刑立即执行。原因是,他在坐牢期间五次暴力伤害其他犯人,致两人轻伤,第一次致人轻伤发生在缓刑考验期之内,而就在司法机关对此次致人轻伤的行为进行司法调查期间,他再次伤害其他犯人,又致人轻伤。(12月27日澎湃新闻/紫牛新闻)

  身为重罪在身、被判死缓的服刑犯,理应深刻反省自己的罪行,积极改造、悔过自新,既用行动诚恳向受害者赎罪,也是对自己生命权、人身自由权的应有珍视,然而,这位“富二代”罪犯却在缓刑期一再暴力伤人,真应验了那句网络流行语“不作死不会死”,也让人明白了什么叫“不可救药”“死不悔改”,就连监狱部门都直呼这样的现象罕见。

  等待吉星鹏的会不会是改判为死刑立即执行,目前来看或无太大悬念还须拭目以待,吉星鹏因听信传闻丧心病狂地砍杀妻子,情节之恶劣曾经激起社会异常强烈的反响,有关专业人士就此指出法律对吉星鹏已经仁至义尽,但法律终究要坚守底线伸张正义,如此执迷不悟、一条道走到黑,最终被剥夺生命权也只能是咎由自取,而这一令人震惊、嘘唏的极端个案,显然尤须人们多一些法律之外的思考。

  吉星鹏杀妻案之所以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既因为手段残忍、情节恶劣,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富二代”标签。客观、理性地看待,社会不该也不能以偏概全,因为个别负面事件对“富二代”另眼相看,事实上“富二代”群体不仅经济条件优越,大多也受到良好的教育,在各个领域的表现也很出色。但极个别“富二代”或因家长忙于创业忽视了教育,或因过于溺爱从小养成了专断、暴戾习性,也或因社会对富人群体往往“高看一眼”而自感具有天然优势,为所欲为甚至无法无天,以致于积习难改、积重难返也是不争事实,吉星鹏不啻是一个极端典型。

  无论是富人子弟还是穷人家的孩子,忽视思想、品格的教育,不注重健全人格的培养,缺失规则的应有约束,都难免步入歧途甚至走上不归路。富二代死缓期屡屡伤人无疑给我们再度敲响了振聋发聩的警钟,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养成绝非可有可无的小事,再穷不能穷教育,再富同样也不能忽视教育,全社会都重视教育、引导、约束孩子从小走正途,才能有效规避类似悲剧的重演。(高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