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绿色乡村是美丽乡村建设第一步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1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在日前举行的全国林业厅局长会上,国家林业局宣布启动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将分两步走建成美丽宜居乡村。到2025年,使乡村人居环境接近或达到城市水平;到2035年,乡村人居环境达到或优于城市水平,基本建成生态和谐、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生活富裕、各具特色的美丽宜居乡村。(来源:《光明日报》1月9日 )

  美丽乡村建设是当前政府工作重要内容,更是广大农村群众的心声,笔者窃以为,建设美丽乡村第一步是要打造绿色乡村,优良的生态环境是乡村快速发展的基础,只有在良好的环境之下,才能打破农村当前所面临的困境,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很多传统村落拥有丰富的农业、林业和生态资源,相比被过度开发的城市资源,农村可以利用的资源更丰富,在此基础上,进行适当开发和利用,能够为振兴农村经济助力。

  诚如此次大会上,安吉县委书记的分享,安吉的很多乡村,通过坚持绿色发展战略,不仅改善了整个农村的环境,更为农村发展带去了新的方向,笔者以为,不同农村实际情况不同,因此在绿色发展过程中也要结合实际环境,拿安吉来说,本身地形多样、水资源丰富,因此整个乡村建设结合保护森林资源和水资源两大方向,通过建设生态发展衍生品,打造品牌文化农村的方式,将这些资源盘活起来,独特的生态环境不仅有利于蔬菜和水稻的种植,通过生态种植,让村民从中受益,又能形成一片大好乡村景观,可谓一举两得。

  以往通过破坏生态环境获得经济效益的做法已然不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现如今,绿色发展不仅能够起到长远效益,还能产生强大的经济效益,整个绿色生态产业链既是农村经济发展的优势所在,同时也能产生诸多衍生产品,生态旅游,生态小镇等,都能成为整个农村发展的重要内容。尤其对很多贫困地区的村民来说,挖掘当地优质生态环境资源,是帮助村民脱贫的重要手段,让他们深耕在自己的家乡,利用自己身边的资源,打破贫困局面,这样的形式不仅具有长远意义,对政府而言,也是精准扶贫成功的重要内容。

  农村环境改善,地方特色文化挖掘等等构成乡村生态文化发展的重要内容,在此背景下,既能保持农村现有资源,亦能促进农村经济发展。(陈文娟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