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晚婚族越发庞大 背后的原因须关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1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春节将至,“催婚”的话题又将迎来一波舆论风潮。近期,有关初婚年龄推迟的讨论登上网络热搜榜。为何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选择晚婚?“单身族”的庞大又将带来什么问题?如今,公众如何看待“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传统观念?(1月11日中国新闻网)

  曾几何时,为了落实好计划生育国策,政府提倡晚婚晚育,并且出台了一些鼓励性政策,但不少青年还是选择了遵循“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传统;可如今,很多青年则对婚恋事宜表现得漫不经心,甚至于到了不仅让父母、亲友操心而且让社会焦虑的地步,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逆转,随着社会发展择偶观、婚姻观发生变化固然是一个方面,背后或更有深层次的社会原因。

  难道队伍越来越庞大的晚婚群体内心真的不想早日步入婚姻殿堂吗?未必。依笔者分析,除了极个别因个人原因或者高不成低不就,错过了最佳婚育年龄外,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的可能:

  一是先事业后婚恋的观点有一定市场。或担心过早结婚会分散精力、拖累工作,不想过早考虑婚姻大事,或事业心特强、一门心思打拼,无暇顾及婚姻方面的事儿;

  二是职场压力过大、竞争过于激烈。既包括担心自己因谈婚论嫁,错过职场晋升机会,也包括一些用人单位对结婚、生孩子职员采取边缘化的做法,诸如限制结婚、生育时间,将怀孕者调离重要岗位,或生育后被辞退,等等,此前时有报道,迫使一部分适龄男女选择推迟婚姻大事;

  三是考研队伍的扩大催生晚婚族。如今大学毕业就已经二十三四岁,进入谈婚论嫁年龄了,倘若读研毕业后便已经进入大龄青年的队伍,尽管当下不限制研究生甚至大学生在读期间谈恋爱、结婚,毕竟有了家庭、孩子难免会影响学业,只能推迟甚而打消婚嫁方面的打算,而一旦走进社会选择余地大幅缩水,更令大龄青年择偶雪上加霜。

  四是生活负担过重不敢早婚。现如今青年群体的生活负荷之重众所周知,尤其是住房一项就让不少人望而生畏,并不宽裕的收入让他们往往捉襟见肘,加之有房、有车之类的攀比,倘若没有父母、家庭的支持,不少年轻人难免陷入“恐婚”境地。

  如此等等,显然表明,绝大多数适龄青年未必心里不急,不过表面装着若无其事罢了,也就是当下网络流行语所说的,他们更像是“佛系晚婚族”,内心好想有个家,却又不敢轻易去奢望。适龄青年的婚姻大事,也是社会大事,事关家庭、社会稳定和谐,客观上也必然会影响个体的精神风貌和社会活力,正因为如此,需要社会各方从多层面考量,给予晚婚青年多一些关怀,为他们尽早摆脱成家的烦恼创造条件。(咏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