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女博士被骗85万呼唤权益关怀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1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在广州某高校做科研工作的女博士饶源(化名)刚刚遭遇人生最昏暗的5天,1月6日下午5时,她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经侦民警,表示饶源在北京开的一张招商银行卡涉嫌洗钱,涉及金额128万元,要她向警方说明情况。此后连续5天按对方要求汇款85万元,等到1月11日,再也联系不上对方时,她才发觉受骗。(1月15日广州日报)

  网络诈骗让人防不胜防,已成一大社会公害,自从准大学生徐玉玉被骗自杀事件在社会上激起强烈反响之后,不仅广大国民的防骗意识有所增强,而且相关部门也加大了打击网络诈骗犯罪的力度,更从法规、监管层面形成了对诈骗活动围追堵截的高压态势,发案率呈现明显下降趋势,但是,在牟取不法利益的驱使之下,仍有极少数违法分子铤而走险、顶风作案,致使骗案仍然时有发生,个别案件情节还相当严重。

  女博士饶源5天时间内被骗走85万元,她披露的具体细节显示,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的人”陆续和她通话,要求饶源筹集128万元,打入所谓的“国家账户” ,才能洗清嫌疑,待查明真相后返还给她。饶源信以为真就此卷入“荒谬”的骗局。这样的骗局不少人想必都已耳熟能详,骗子的套路并没有什么新花样,相关部门也一再通过媒体、网络重申,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要求公民网络汇款,要求大家不要轻信电话骗局并及时举报。

  女博士被骗85万元案件又怎么会发生?有网友说她“傻”,也有网友说骗子“厉害”,可饶源又是怎么说的呢?饶源说,自己这10年来都泡在实验室,生活圈子有限,她对新闻八卦没有兴趣,她的微信朋友圈功能是关闭的。而曾经惊动全国的“徐玉玉”电信诈骗案,她更是从来没有听说过。如此“两耳不闻窗外事”,在极少数诈骗分子精心设计的骗局攻势下上当受骗也就在所难免。

  事实上,近年来类似饶源这样的高级知识分子遭遇网络诈骗的案件并不鲜见,就在不久前有报道披露,广州某大学退休教授在家中接到自称“检察院办案人员”的电话,对方告知她名下的银行卡涉嫌一宗“148万元特大诈骗案”,要求积极配合“资金调查”以证明清白,结果被骗走1058万元;早前有媒体报道,台湾诈骗集团假冒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人身份,骗走清华大学54岁黄姓女教授人民币1800余万元!广州反诈中心此前发出警示,冒充公检法等单位的电话诈骗案主要以社会圈子比较狭窄、很少关注外界信息的中老年人居多,甚至有不少高级知识分子事主落入圈套,被骗得倾家荡产。

  显而易见,饶源等高级知识分子遭遇诈骗,未必完全因为“傻”,而更多地是因为一门心思从事科研、教学活动,平时与社会接触少,对社会缺失充分的了解,对骗子的伎俩、套路缺失应有提防心理。诈骗案件受害者的群体特点提醒我们,普法、防诈骗宣传不能有“遗忘的角落”,要把在校学生、中老年群体和高知作为重点对象,把宣传工作做上门、做到家,体现社会应有的权益关怀,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骗案受害者,不让诈骗分子轻易得逞。(高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