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少年强则国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有这样一封“给青年的信”,信中说道:“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是爷爷那辈的浴血牺牲让中国人站了起来,是父亲那辈的改革开放让中国人富了起来,新时代轮到我们用奋斗让中国人真正强起来!”

  我曾经看过那么一个演讲,一位从哈佛肯尼迪政治学院留学归来女生述说了何谓“安全感”。她说曾经去以色列旅行,有两个细节让她印象深刻:一是在机场她被盘问长达半小时,她很生气,但是她的以色列同学告诉她,因为以色列从建国以来一直受到各种恐怖袭击,阿拉伯世界至今没有承认他们的国家地位,所以只能通过这种笨办法来排查危险,因为国家太小袭击太多,输不起;二是当飞机平稳降落后,机舱里响起一阵掌声,她很纳闷,因为这是一次非常安全甚至没有遇到任何气流的最常规的飞行,她的同学告诉她,在以色列,只要飞机安全降落就一定会鼓掌,因为在二战时期,纳粹对犹太人展开种族屠杀,他们的父辈不是在逃难就是在逃难时遇害,他们的民族彻底失去了安全感,如今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重建安全感。

  这份不安全感对一个国家和他的国民有着多么大地影响,这份不安全感让他们的国民失去了一份心安理得,而这份心安理得让你不需要对外去解释你国家存在的正当性,不需要时刻去提防国土安全,更不用担心国破家亡而流落他乡。这份安全感是一个国家给国民最根本的安全感。

  她的这些讲述让我感触良多,作为一个90后,从小到大我从来没有遭受过什么大灾大难,因为我的生活充满着安全感,我有着那份心安理得,我的大学我的职业都是我自己的选择,而这份自由的选择权其实就是安全感带来的,是一个国家赋予年轻人最好的礼物。这份礼物让我们的可以义无反顾的去追逐我们的梦想,让我们可以有底气的说出:“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可是家里这么好我随时可以回来。”

  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中国强。”曾经,面对动荡不堪的局面,青年学生们高举“五四”旗帜站了出来,为了祖国为了民族能够强大起来,他们不惧艰险不惧死亡。如今,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我们不该理所当然的享受着这份安全感而挥霍我们的青春,我们不该放弃自己的梦想碌碌无为,我们应该不怕挫折勇往直前,在实现我们梦想的道路上用青春谱写出绚烂的篇章。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作为一名基层央行的员工,我们要牢记入团时的誓言,坚定信念,不断学习,提高自身修养,成为更好更强大的自己,不负青春不负梦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骄傲的说:“少年强则中国强!”(殷海峰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