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精彩老人根弥壮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阿里重金招聘广场舞大妈,广场舞达人黄茵成宁波应聘第1人(《宁波晚报》1月19日)”。这条新闻引发不少人的关注,尤其是老人群体和家人。

  阿里巴巴集团招聘2名淘宝资深用户研究专员,年薪35~40万元,要求年龄60岁以上,广场舞KOL(意见领袖)优先……,明眼人都看得出,阿里巴巴有着精明的市场增值取向。巧的是宁波广场舞联盟的核心人物黄茵,正好符合其若干条件要素,并在女儿的鼓励下,向阿里巴巴集团提交了简历。招聘与应聘,其后如何发展自有逻辑因果,笔者只是通过这件事讲讲老年人如何能有精彩人生。

  从年龄上讲,在中国通常60岁退休都进入老人圈子了,社会上都有一个很自然也很清晰的界线。黄茵是宁波民间体育的风云人物,今年64岁,2016年,带领一百多人齐跳《水兵舞》,跳进了央视《舞动中国》节目组,现今她作为一位老人的代表参加阿里巴巴的应聘而引起社会关注,而前两年美国大选有两名七十岁的老人在争当总统,自媒体中也有过一些中美老人观的比较。

  其实对于每一个人的能力而言,岁月年龄不是唯一的指标,还有心理年龄、社会年龄。老有所为是一种积极养老,是老年人本能的要求和愿望,在社会上也有广泛共识。当然老有所为不是占着位子不放手,而是一种适应新环境、挖掘新能量,对老年人自身、对家庭以及对社会,都是有益之事。

  对于那些未老先衰、自认风烛残年,不再会有创造能力,生活目标不明确,过早依赖家庭孩子的老人,黄茵的事情可以起到一面镜子的作用。正如一些老人所言,老有所为,一是健康快乐不烦他人,二是力所能及助人为乐。黄茵这两条都有了,跳舞健身,热衷公益,公益舞蹈课讲很好,通俗易懂,在小区还担任业委会主任,现在应聘创业,体能智能都具备。

  现今中国社会老人趋多,有个名词叫做银发浪潮。对于养老问题,社会认知有点滞后,尽管政府提出了一些方案,或居家养老、或社区助老、或机构敬老,但不少老人和家庭对于养老问题总有一些顾虑,也有一些不切实际过多寄希望于孩子帮助养老的现象,就社会发展来看,独生子女“四一一”形态结构的家庭,更应该鼓励老人老有所为,为自己的老年作出合理的规划。

  精彩老人根弥壮。观察若干凡有精彩老人的生活,一是具有独立的性格秉性,坚持自己动手;二是具有超前的智能储备,对自己老年生活有个合理的预案。或许正是因为有了能力储备,才会有更多的机遇。当然,并不是说老年目标就要冲着那个“馅饼”——40万元年薪人“老年产品体验官”是个“钱多活少责任轻,数钱数到手抽筋”的“肥差”。更重要的它带来了老年生活活力的社会启示。(陈志卫)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晓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