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青年人,不应成体育锻炼的“软肋”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2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笔者所在单位进行了一年一次健康检查。报告显示,一些三四十岁的青年同事在葡萄糖、甘油三脂、总胆固醇、尿酸,甚至血压等检验项目上,指标超出正常范围。类似心血管等老年性疾病,正渐渐侵袭到年轻人,导致这一现象其中有平常缺乏锻炼的原因。

  如今,全民健身理念已深入人心。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人民群众,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空前高涨。但是在健身锻炼大军中,青年人的身影并不占多数。一些青年人多以“忙,实在挤不出时间”为理由,也有的以“等退休了,再去锻炼”作借口,不参与体育运动。不否认,时下各行各业竞争异常激烈,广大青年人确实面临精神、工作压力与家庭负担。上班时“白加黑”、“五加二”不足为奇。到家后,上要照顾老人,下要监管孩子,非常辛苦。想要抽出大块时间去锻炼身体,有一定难度。然,鲁迅先生曾言: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实践表明,时间是可以“挤”出来的,关键在于有否合理安排。坦率说,许多青年人在体育锻炼与所谓“没有时间”相比,缺失更多的是健身意识。有青年人觉得自己身体好好的,没有必要浪费时间去锻炼。有的虽也意识到体育锻炼对自身、对家庭、对社会等方方面面的重要性,只是因为让惰性占了上风,最终无锻炼的实际行动。

  体育锻炼是一项人们依身体需要进行自我选择,运用各种体育手段,结合自然力和卫生措施,增进健康,增强体质,调节精神,丰富文化生活和支配余暇时间的活动。它对调节人的情绪、舒缓精神压力,促进身心健康意义重大。当下,对于肩荷较大工作和生活压力的青年人,加强锻炼、健壮身体,尤显迫切。因而,为让自己拥有健康体魄,为更好地工作和享受生活,青年人再忙,也要想方设法挤出一点时间投身体育锻炼。(朱泽军)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晓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