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读懂白血病女童遗书里的深情呼唤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2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爸爸,我今天看到你偷偷掉眼泪,我心里很难过,我知道家里给我治病已经花了很多钱了,也没钱了,妈妈也走了,这都是因为我,如果我走了,妈妈就回来了,你们就可以像以前一样开开心心的了,我不想治了,我们回家好吗?”这是一封7岁女童写给父亲的遗书,一共写了88个字,女童的名字叫做张佳烨。

  突如其来的病魔降临到才7岁的女童身上,让幼小的张佳烨不得不面对活着还是死去的选择,背后的沉重和悲怆非亲身经历者可以想象,何况在她最需要母爱呵护的时候,母亲却选择了不辞而别,小佳烨的病痛令人揪心,小佳烨的未来令人操心,小佳烨的境遇更令人心酸,88字遗书字字叩痛人的心。

  张佳烨小小年纪不仅要经历病痛的折磨,甚至面临生死考验,而且还要替大人的困扰而操心,这显然不只是懂事的表现,更是近乎绝望之下的另类抗争。“如果我走了,妈妈就回来了。”放弃自己成全父母,不希望看到父亲为难、从此失去快乐,如此让人泪目的体谅,又何尝不是对温暖母爱和家庭幸福的泣血呼唤?

  越是艰难的时候,越需要共同面对,逃避的无奈和不能承受之重固然可以理解,我们也没有权利去妄加指责,但是,当孩子挣扎在死亡边缘线的时候,再大的困难都应该鼓起勇气去面对,而没有权利选择逃离。好在张佳烨的病情网络媒体披露后,网友纷纷伸出了无私援助的手,捐赠的60万善款无疑让小佳烨和她的家庭重新燃起希望,这既让人欣慰更让人动容。

  一段时期以来,每有因病或其他原因绝望无助的情况见诸网络,广大网民和社会爱心人士总会毫不吝惜、尽己所能献爱心,帮助一个又一个身陷绝境者渡过难关,见证了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的磅礴爱心力量,用“共同面对”“同舟共济”诠释友善互助、乐善好施的美德价值,总让人忍不住热泪盈眶。

  我们期待小佳烨能够得到有效救治尽快好起来,享受所有同龄人应有的欢乐和家庭温暖;我们更期待国家救助机制不断完善和社会爱心的进一步张扬,让所有遭遇疾病等不幸变故的特殊群体,都能顺利闯过难关,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咏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晓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