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过度砍伐”树木该好好管一管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2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据甬派报道,宁波一小区树木被剃“光头”,居民质疑:修剪还是砍伐?原本是枝繁叶茂的林荫小道,如今绿色尽毁,靠近居民楼的30多棵大树全被修剪干净,只剩下一排光秃秃的树干。(1月25日甬派)

  自家小区原本枝繁叶茂的大树,最近在修剪中被剃成了“光头”, 这确实让市民很郁闷,发生在宁波市鄞州区明楼街道明东社区吉庆街的现象,已“见怪不怪”了。

  为何要“砍树”呢?是一些业主认为树木遮挡了家里的阳光,因此,物业进行必要的“修剪”,大家也都理解。树木的整形修枝是必要的管理举措,而且如果一些树木长势过猛,埋下了安全隐患,及时处理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可是,物业为了省力,图方便,以免今后进行“修剪”,干脆把树砍成光秃秃的,只剩下树干,这样居民就有意见了。究其原因,这背后牵涉的是利益问题。每年对树木进行修剪,意味着每次都要支出一笔费用。而如果给树木剃光头,一般几年的时间都不用再打理,就不用精心的护理树木了,这就可以省掉一大笔钱。

  是“修剪”,还是“过度砍伐”? 从图片的报道来看,大家都一目了然。这光头好剃,可要长出新枝却不是一天、二天之事,有可能一年、二年也不定。物业为何在光天花日里大着胆子砍伐,这样任性呢?是因为有关部门没有对有违绿化管理条例的行为进行严厉的处罚,多年来,我们对这种过度修剪行为并没有开出过一张罚单。如果罚得它心痛,看物业还敢不敢?

  无论如何,任凭树木被粗暴地推向“断头台”,既伤害了树木,也破坏了绿化,在城市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的今天,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修剪绿化是物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但是不能砍伐树木。对于小区“过度砍伐”树木的现象,这至少说明,一些管理者责任心较为欠缺,对自己所负责的领域,模糊不清,从而助长了不作为物业的胆子。笔者在此要说上一句:有关部门该好好管一管了。(凌义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晓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