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年夜饭不能变成“年夜烦”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2-0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春节临近,正是年夜饭预订最火爆的时候,不少大型餐饮单位往往“一桌难求”。我市各餐饮单位的年夜饭是否安全?2月7日,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随机选取了6家餐饮单位进行检查,总体情况良好。(2月8日宁波日报)

  年夜饭是中国的传统,是一家人一年一度团团圆圆、除旧迎新的象征。每到农历除夕这天晚上,一家人老老少少围着桌子欢欢喜喜地同吃一顿丰盛的年末晚宴。打有年夜饭这个风俗以来,千家万户一直都是在自己家里吃。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作越来越紧张,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到饭店里轻松吃顿年夜饭,也成为一种时尚。

  年夜饭的预订异常火爆,经常出现“一桌难求”的现象,催热了酒店年夜饭的温度。不过,年夜饭预订的多个附加条件,包括限定最低消费、强收服务费、收取高额押金等,也让消费者很无奈。不少消费者吐槽说“年夜饭瞬间变成了‘年夜烦’”,消费者拥有的只是“零选择权”……

  年夜饭成了“年夜烦”,究其原因,第一是违法成本低,违法收益大,违法收益高于违法成本;第二是守信成本高,守信收益低,守信成本高于守信收益,诚信的企业挣不到钱;第三是消费者维权成本高,维权收益低,维权成本高于维权收益。

  因此,笔者认为市场监管部门除了检查餐饮店安全状况外,还应查查饭店设定的一些不合理规定,比如:设置的“最低消费”,直接引发推升过度消费,加剧助长了铺张浪费,有悖于勤俭节约的道德尺度,也不利于提倡文明健康的消费方式,助长了浪费奢靡之风,应该彻底取消。物价工商部门要联合执法,让年夜饭的价格趋近合理,让饭店把目光从打“价格战”转移到提供优质服务上去,让市民吃的开心。

  年夜饭,无论去哪里吃,吃什么,怎么吃,最重要是要吃得健康、舒服和快乐。要提高广大消费者吃年夜饭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一定要荡涤“霸王条款”,清除潜规则。在企业不能慎独自律的时候,监管部门要勇于担当、挺身而出,维护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公平的交易秩序,也维护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秩序,这样才能打造一个风清气正、诚实信用、公平公正、多赢共享、普惠包容的年夜饭市场生态环境。只有加强全面的管理和监督,才能不让年夜饭变成“年夜烦”,这也是消费者们的期望。(殷莲芬)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