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为老小区的新电梯叫好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3-0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随着城市的发展,建筑面貌也在日新月异。80-90年代宁波的发展很快,当时建设了很多的多层小区。这些小区当时名字取得好听,绿化也好,住户也满意。经过这些年,更多更高更新的小区拔地而起,上述的多层小区也就慢慢地变成了黄金地段上的老小区。

  时光流逝,当年住在多层小区里的年轻人也慢慢变成了老年人,当年5楼6楼走起来一点也不累,但是现在却走得气喘吁吁,若是还要带点东西上楼,那更是苦不堪言了。有的老年人身体不好,尽量就减少上下楼次数,长长的楼梯带来了生活的不便。

  怎么解决?要么换房子,换个低一点的楼层,或者买新的电梯房。但是老人已经熟悉了小区的当地生活条件,不愿意搬;或者碍于资金压力,也没能力购置较新的电梯房。

  只能将就么?当然不是。宁波鄞州区的白鹤街道就为老人居住比例较高的老小区想了办法。为老小区装电梯,让老人能够自由的上下楼。这个想法,获得了当地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居民的一致好评。经过居委会、居民的不懈努力,2018年初,宁波的孔雀小区的14单元终于加装了电梯。居民们觉得开通电梯的那天真正是个好日子,很开心,很有成就感。拎在手上的菜篮子终于不会成为每天上下楼的额外负担了。

  开通了就万事大吉了么?当然也不是。电梯需要后续管理,否则也不能长久。电梯费用怎么分摊,怎么收取;电梯的卫生谁来打扫,怎么打扫,怎么分派……这些都需要邻居们一起想办法解决,一起配合,一起分担完成,这样才能让小区的电梯真正地运行下去,造福居民。

  一个单元的老小区电梯建起来了,就会有更多的小区居民来取经,从而会有更多的老小区居民尝试装电梯。上下楼出行能够轻松、自如、方便,是生活中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愿我们身边的老小区都能装上电梯,直上直下,顺利出行。(殷海峰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