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乡村魅力从哪里来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3-0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振兴乡村经济,打造美丽乡村,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镇海区在这方面已进行有力的探索,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比如九龙湖镇的秦山村,倾情打造特色“生活美学村”,各类精品民宿先后开门营业,文化礼堂、游客服务中心和旅游标识全部建设完工,开发特色明显,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为全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示范。

  振兴乡村经济,打造美丽乡村,应着重于“谋”。 每一个乡村的建设,既要步步为营,注重本乡本村特色,还要纳入全区乃至全市的统筹谋划之中。时不我待,需用战略视野去思索,从“站在现在看未来”转变为“站在未来看现在”;需用战略耐心去磨合,保持乡村的优势和精华,在实践中不断发扬光大;需用战略弹性去应变,主动适应市场变化,不断进行自我调整。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将来该做、可做、能做的产业,静下心来好好考量那些项目,哪些是不合乡村本体的、哪些是适合目前形势的、哪些是符合未来发展的。

  振兴乡村经济,打造美丽乡村,应着落于“特”。不同的乡村,处于不同的地理环境,有着不同的人文传承,从而构成了一张张不同的绚丽名片。学习他乡他村的建设模式没有错,借鉴他乡他村的先进经验也可以,但关键还得走出自己独特的路来。美丽乡村建设不是搞几个农庄,种一些花花草草那么简单,也不是高速公路的服务区那般复制粘贴,它牵涉到乡村道路的建设,环境卫生的整治,配套设施的完善等方方面面,可谓环环相扣。充分利用本乡本村的独特地理优势,深挖本乡本村的文化底蕴,科学谋划,精心策划,才是正确的振兴乡村经济之路。

  振兴乡村经济,打造美丽乡村,应着力于“同”。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美丽乡村的打造,不是政府的一厢情愿,也不是乡村干部的一往情深,而是需要全体村民的同舟共济。振兴乡村经济,打造美丽乡村,归根结底是有利于全体村民的实事,大好事,但前提是要让村民懂这个理儿,而不是公事公办地发几个红头文件,或者武断地发布行政命令要求村民坚决执行。美丽乡村建设不是纸上谈兵,不是小孩子过家家,而是须耗大力流大汗的一项大工程,要让村民有存在感、认同感、幸福感,同心同德投身到这有百利无一害的事业中来。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乡村魅力从哪里来,从科学谋划中来,从振兴经济中来,从特色建设中来。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只要我们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呈现。(秉声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