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人脸识别”让交通违章不再“任性”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3-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3月5日下午,有位李先生到海曙交警大队接受违章处罚。原来就在前两天,这住李先生在斑马线闯红灯了,结果不仅被监控拍下了这一过程,同时还被人脸识别系统给抓了现行。交警联系了李先生前来接受处罚,因为在斑马线上闯红灯被罚款20元,他是咱们宁波第一个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指认出的违章人。

  评价一个城市的环境,人们首先想到的便是交通。就像一面镜子,交通秩序映射着城市形象、文明程度、管理水平、投资环境和百姓民生,反应着城市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行人扎堆闯红灯过马路,被称作“中国式过马路”,一直是交通治理的老大难问题。大家都知道闯红灯是违法的,但几乎每个人都闯过红灯,为什么?就因为违法成本低、很少有人管,而且即便闯了也很难被及时发现。

  李先生得了一个不太光彩的宁波第一,他是咱们宁波第一个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指认出的违章人。这就告诉我们:闯红灯过马路,不能再“任性”了。

  每一起交通事故的发生,违法行为都是最大的起因。道路的秩序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维护、去遵守,因为不遵守交规而酿悲剧,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家人的不负责,更是对社会的不负责。

  遵守交通规则,单靠自觉还是比较难,就算舆论再怎么引导,媒体再怎么宣传,不自觉的人依旧有万千理由,其实是侥幸的心理使然。

  严查交通违法行为,这是对生命的呵护。即使这种管理一时不为被管理者接受,发牢骚、讲怪话、骂街,也要坚持严格执法不动摇。被交警查到其实是幸运,也是将也许会发生的交通事故扼杀在摇篮里,如果一味抱着侥幸心理,一次两次躲过法网,依然我行我素,那么,终有一天会为自己的违法行为埋单。

  交通管理,宁使违法者“不便”,也不让他的违法行为惹来祸端;宁听因严管交通带来的骂声,也不愿意听因为交通事故带来的哭声。交通管理之严恰恰是对全体人民生命、财产的爱护,这也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认识;也只有严格的管理,创造岀良好的交通秩序,才能帮大家防止飞来横祸。

  行人闯红灯乱象不断被调侃和诟病,已经成为城市交通的“痼疾”,也是目前交警部门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启用人脸识别系统,对行人闯红灯进行抓拍,促使人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让文明交通、安全出行成为自己的行为习惯和行动自觉,而交管部门继续加强对交通违法的监督和查处力度,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逐步实现让交通参与者“不敢为、不能为、不想为”的执法效果,从而营造一个安全、有序、文明的交通环境,让我们城市的“交通秩序之美”成为常态。(凌义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