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别让植树节变成了“植数节”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3-1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一年一度春光绿,植树造林正当时。时下,春意盎然,气候适宜,正是植树造林的好时节,各地、各单位都在忙着组织开展植树活动。

  可是,多年来,一个现象让人困惑不已。我们年年大张旗鼓地植树,实际效果却和投入的精力、物力、财力不成正比。其中一个原因是,在植树活动中,有些人或部门只想着种植了多少棵树,完成了多少植树任务,而很少或根本不考虑树的成活率,即把植树节变成了“植数节”。

  植树节的意义,不是在于每个人都要在植树节这天去种一棵树,而是通过植树节的又一次来临,引导人们养成一种植树绿化环境的生活习惯,让植树绿化环境内化为市民的责任和义务。

  植树造林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有效举措,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是对我们子孙后代负责任的事业。我们不能把植树当成完成任务,重数而不重“树”,应付了事,只求形式,只图数字,那种在植树节的日子里去作秀、去应差,虚张声势地做一个样子,这是自欺欺人,只能让我们自己受到伤害。

  植树节大家纷纷走出家门植树,这是值得肯定的,植树不应该只在植树节这天才被想起,保护环境,履行植树义务,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尽力而为的事情,不应该变成一种形式主义,植树造林,别成植“数”造“零”。 数,是数字的数;零,是归零的零。植树造林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来不得半点马虎。

  所谓十年树木,一棵树苗长成参天大树,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成就的,需要我们精心培植和管护,我们既要植树,更要管树、养树。一棵树苗就像一个婴儿,栽下它容易,但能否抚育其长大成材才是关键,如果重数量不重质量,栽种后任其自生自灭,只会虚耗资源。把树种下去了,不仅是为了凑够上级下达的指标而“植数”,而必须切实做好后期的养护工作,让植下去的“数”茁壮成长,真正成为一片春意盎然的绿荫。

  植树造林不仅要讲求数量,更要讲求质量,植树只仅仅是一时的功夫,而管护却是长期的任务,不能“一植了之”。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管理,要落实人员对种下的树苗精心养护。要建立责任制,加大督查力度,对“植”后不理的单位和部门应追究其领导责任,或采取“今年栽树来年考核”的办法,考核树木的成活率,从根本上杜绝“植树秀”。

  植树造林,人人有责。笔者有必要呼吁:切莫让植树节成为“植数节”,不能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绿化造林任务就表面应付,搞形式主义,而要统筹规划,植管结合,确保林木的成活率和集存率,收到真正的效果。为了环境而植树,为了绿化而植树,为了保护绿色家园而植树,在全社会形成“植树造林、人人有责”的共识,倡导人人用心植树、真心爱树、精心养树、热心护树的风尚。如果我们都能做到植树护树,我们的绿色生态环境就会越来越好,我们的家园就会越来越美丽。(凌义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