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将“僵尸车”整治纳入常态管理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3-1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如果我们仔细留意一下,就会发现很多小区多多少少有“僵尸车”趴着,特别是一些老小区。这些“僵尸车”基本上是到了报废期限或是快到期限的车辆。

  “僵尸车”,是指一部分长期停在车位不动、停在那里无人使用的车辆,这些车辆满身灰尘,无人问津,长期不动弹,形似僵尸,故被人形象土地称为“僵尸车”。它们的共同点是“霸占”城市公共空间,影响市容市貌,存在安全隐患。

  “僵尸车”产生的原因多种多样,一辆车需要报废时,回收价格很低,又需要花时间走程序,有些车主觉得麻烦,索性停在外面不管了。有的车辆没有经过年审,车况可能也不好,车主不愿去年审或拿去报废,也会在小区里一丢了之。

  近年来,“僵尸车”的数量不断增多,俨然已经逐渐成为城市的“新型垃圾”。“僵尸车”越来越多,这不仅表明很多市民不知道怎么去处理这类车,还凸显了我们缺乏处理的平台。

  “僵尸车”的随意长时间乱停乱放,是对于公共利益和他人行权的侵占和阻滞,必须给予纠正和制止。“僵尸车”不是没法处理,关键是思维不能僵化被动,不能“僵”在那里、无所作为,想管的管不了,能管的不愿管。清除这一城市“新型垃圾”,需要多方给力。

  有效治理“僵尸车”,应成为考验各地各级政府治理能力的一道难题,车辆所有人公共意识的提升和交管部门持续对‘僵尸车’治理都十分重要。我们有必要针对“僵尸车”建立一套处置机制,明细“僵尸车”认定标准、认定程序、处置方式、处置费用来源以及报废残值管理等,使相关部门处理起来有章可循、规范合理。同时也要明确“僵尸车”车主的法律责任,使其有所忌惮,不敢随意丢弃车辆。

  让“僵尸车”不再“任性”,我们要将“僵尸车”整治纳入常态管理,建立“僵尸车”常态管理工作机制,注重强化对“僵尸车”的及时发现和依法处置,并纳入日常工作,确保常抓不懈,让“僵尸车” 之类的问题不再有。(殷莲芬)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